人民网>>书画>>人民美术馆>>Z>>张娜
人民网>>书画>>正文

张娜绘画中的生命意识

2013年12月23日16:23  来源:人民网-书画频道  手机看新闻

在当今的女画家中,能以一管之笔直抵生命家园者并不多见,张娜是其中的一位。她的画以千花静物入题,不断变换了去画国画、油画、铜版、水彩、水墨、大小都有,不拘一格。1995年获得“全国首届水彩水粉画展”金奖的水彩画《秋忆》,画的就是干花——向日葵,直到今天,她仍然没有放弃这个题材。还有一种她常画的题材是枯荷,取相不同,神秘韵相似。葵与荷之不求上进她,已是生命的象征和精神的寄物。

张娜画葵,意在风干凝结时刻的生命意象。因为在那一刻,向日葵的鲜活状态永驻了。它曾以籽实充盈的花盘去追随太阳,迎接阳光抚爱的生命诉求已进入了永恒。那张开的怀抱,那追随太阳的姿态,依然如故,甚至更多添了一层倔强和恣肆。这时刻的美,带有沧桑,带有不甘,更带有神圣。如果有过细腻体味生命诉求的人生经历,他就会珍视这样的生命行程,会探访到这沧桑深处的欲望与活力,这样的美是深刻的、永恒的。张娜的“葵”系列,着意要表现的大概就是这个主题。所以,我们在她画葵的油画和铜版画中,能看到以《葵·生命》命名的作品。

“枯荷”系列提取的是生命的文化符号。因为荷尔蒙的清纯和高洁,早有中国文化的命意,荷的生命形态已获得东方文化独特的铺陈,无论是新荷还是残荷,都有类似“小荷才露尖尖角”、“留得残荷听雨声”这样的赞颂。朱自清咏荷塘月色,齐白石画残荷秋韵,从荷中品出的是古典的雅趣。张娜画荷,不取其雅趣,而取其庄严。她在枯荷的姿态上看到了高昂和不屈,那风蚀的荷叶、弯折的莲蓬,俨然如钢铁骨。昔日扶映,今则顾盼,荣枯依然。精神不死,摧折不倒。这种美更深刻,更显力度。荷是生命之魂,把最后的庄严留在了人间。所以,她的“荷”系列中就有《荷魂》的作品创意,跳出了古典的清雅趣味,启开了庄严的韵致。

葵与荷分别呈现了生命的两个诉求:神圣和庄严。葵的意蕴在于生命,荷的意蕴在于魂灵,既物而见性。画家有了这样的体悟和主张,画葵与画荷就是随心自达的。尽管画的仍是一瓶一花,但空间与物象则随心而转,不限一实相和虚相。如油画《葵 生命》,四株葵插于陶罐中,向四方伸展,形象劲健,顶天立地,背景是太阳光下的荒原虚象见不到空间的定位,也没有视觉的逻辑程式虚实杂错,能令观者仰其高大。“荷”系列中有一组专画莲蓬的四种状态,用折枝发构图,单支者若舞,对枝者如老友聚首,如此而显出了人情。最得荷魂要义的是一组油画逆光的残荷,用了类似写意墨荷的意象。深阳的背景隐隐地衬出枯荷的焦叶和莲蓬的虚廓,冷暗,神秘而奇异,真如夜行的精灵。

另一种随心是不限于技法,也不限于画种的。画葵与画荷,画家可以在油画、铜板,水彩,水墨中自由出入,中西参用,手法灵活多样,其中分量最重的是油画和铜板画。画家的思考、生命的诉求、个人的风格等等答案,都可以在这些油画和铜板画作品中得到解答。

无论是画家哪一类型的花,无论是哪一种生命的状态,无论是哪一种精神的指向,相信那都会是张娜性情所牵系的。她依然会不停地追问下去,寻找生命的完美答案。她画中已有的那股磁力,也仍然会引导者着你的心灵去体味生的行程,在葵与荷的神圣和庄严之美前留连。我以为,张娜的葵与荷所揭示的生命主题和庄严之美,为我们提供了一种新生命的审视途径,深刻而激扬。这条路直指生命,亦会一直通向人类精神的美好家园。(中央美术学院博士生导师  罗世平)

(责编:赫英海、鲁婧)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