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艺术收藏>>最新资讯

丹麦琥珀的中国生意经

2013年12月13日08:27    来源:经济参考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丹麦琥珀的中国生意经

  在哥本哈根市中心最繁华的“走街”商业街上,分布着几家琥珀饰品店,门面虽不大,里面却总是人头攒动,橱窗外也常常聚着驻足观赏的人群。在熙熙攘攘的顾客中,很多来自中国,一出手往往就是几万、十几万甚至几十万丹麦克朗的大单,让丹麦人和其他国家的游客相形见绌。

  丹麦琥珀到底有多好,中国人为何如此钟爱丹麦琥珀?

  首先,琥珀被誉为“波罗的海黄金”,自古以来就是北欧皇室贵族的象征,也是丹麦人的传家宝。与中国的“丝绸之路”相似,贯穿欧亚大陆的琥珀贸易形成了一条“琥珀之路”。

  其次,丹麦琥珀业者对用来制作首饰和工艺品的琥珀原材料质量要求极其苛刻。以当地连锁销售商“琥珀屋”(H ouse of A m ber)为例,只有20%的琥珀原料可以被他们选中,用来制作成品。除了原材料挑选严格,丹麦琥珀特别讲究加工技术和工艺水平。琥珀硬度较小,只比人的指甲稍稍坚硬一点,可轻而易举地用小刀进行切割,容易破损,因而加工难度很大,需要非常精湛、熟练的切割工艺,稍有不慎就成为次品。加工琥珀还需要非常好的抛光工艺。如果抛光不够精致,成品就不够亮,会出现磨砂感,而丹麦的技师们在这些方面都得心应手,做到世界最好。

  最后,丹麦琥珀产品的高价值还来自一个更重要的方面,那就是闻名世界、让丹麦人引以为傲的“丹麦设计”。丹麦是一个崇尚设计、引领潮流、追求创新的先进国度,在家具、建筑、日用品、工业产品等设计领域处于世界领先位置。丹麦设计注重材料的天然运用,特点是自然、朴素、简洁、实用,与环境和谐统一。经典的丹麦琥珀饰品往往由高品质、经过特殊工艺处理的银边镶嵌,突出琥珀的天然本质特点,构思巧妙,设计大方简洁,成为琥珀粉丝们的最爱。

  丹麦琥珀产品注重面向国际市场、满足各种消费者的多样化需求。它不仅保持了传统的丹麦特色,还聘用多国、多文化背景的设计师,融入最新的时尚元素,不断推出新产品。为了迎合中国消费者的审美需求,“琥珀屋”高薪聘请中国设计大师和时尚新锐,积极创新,给产品加入中国文化基因和创意元素,赢得了中国消费者、收藏者和投资客的青睐。

  正如丹麦“琥珀屋”中国区总经理吉尔·欧所言,丹麦琥珀是名符其实的世界最好的琥珀,“这里只有最好,没有更好”。吉尔·欧打了个比方,人们买粗钻或钻石原料一般会去非洲,但要想买最好的加工钻石或钻石饰品,他们肯定要去比利时安特卫普。“同样,要买好的琥珀原料,我们会选择波罗的海各国或者去南美洲,但是,如果你想买到顶级的加工好的琥珀饰品,非丹麦莫属”。

  近年来,随着中国经济的稳步发展,居民收入不断提高,赴丹麦旅游和从事商业活动的中国顾客越来越多,而琥珀作为不可再生的传统中国珠宝饰品,其稀缺性和升值潜力越来越强,市场价格也节节攀升。所以,设计、品质和价值都居世界之首的丹麦琥珀饰品,就成为许多中国游客在丹麦旅游必买的纪念品。吉尔·欧说:“在丹麦的‘琥珀屋’旗舰店,中国客人购买额占到我们销售总量的40%。”

  有趣的是,丹麦琥珀是不提供鉴定证书的。面对笔者真诚地询问“W hy”(为什么),一家琥珀店的老板萨赫伊感到很不理解,“当然不会有,丹麦没有专业的琥珀鉴定机构。可能你们的国家习惯有各种各样的鉴定证书,但在丹麦根本不需要。只要我对你说这是琥珀,它就绝对是”。笔者后来了解到,丹麦文化推崇诚信至上的价值观,丹麦法律也对欺骗消费者的行为惩处非常严厉。商家如果卖假货被查实,不仅会被罚得倾家荡产,还可能被吊销执照,以后难以再从事这一行业。(杨敬忠 钟洁灵)

(责编:鲁婧、张卉)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