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艺术收藏>>最新资讯

当代油画秋拍升温 重庆作品潜力可挖

2013年12月02日08:18    来源:重庆商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当代油画秋拍升温 重庆作品潜力可挖

  在刚刚过去的秋拍市场上,当代油画的表现可谓喜人,频频拍出高价。如嘉德秋拍上,靳尚谊的代表作《塔吉克新娘》以8510万元人民币成交;曾梵志的油画作品接二连三地拍出亿元高价。业内人士表示,近两年油画作品屡屡拍出高价,表明油画市场正在逐渐升温。相反,重庆的油画市场却一直处于价值洼地,具有较大潜力可挖。

  中国古典写实油画的标杆人物靳尚谊的作品《塔吉克新娘》拍出8510万元人民币,不仅刷新作者拍场新纪录,也创出嘉德油雕板块二十年新高。与此同时,内地画家曾梵志的作品也连续拍出高价。就在11月23日香港佳士得“亚洲二十世纪及当代艺术”晚间拍卖中,曾梵志的《协和医院系列之三》三联画从6500万港元起拍,最后以逾1亿元成交;而在一个多月前,在香港苏富比四十周年晚间拍卖上,其作品《最后的晚餐》也以1.8亿港元成交。

  国家高级艺术品鉴定师马辉义表示,随着全球文化正走向大融合,油画作为西方文化的主要艺术形式,也逐渐被东方人所接受。油画市场升温,市场价格也会逐渐走高,去年和今年的拍卖行情都证明了这一点。

  不过记者了解到,重庆油画市场却不容乐观。“尽管作为当代艺术的生产基地,重庆不乏有实力的油画家及油画作品,但油画市场却一直萎靡不振。在拍卖中,油画作品都是与其他书画作品一起出售的。”重庆拍卖行业协会副会长、嘉华拍卖公司总经理唐建告诉记者,而且油画市场价格较外地处于低估状态,以罗中立的油画作品为例,在重庆仅拍出二三十万元,而在外地至少要七八十万元。

  “艺术市场的培育是长期缓慢的过程,尤其是民众的艺术素养需要培养,这也是重庆艺术品市场的短板。”唐建说,这也是造成重庆艺术市场冷清的重要原因。事实上,重庆本地就有很多好的作品及画家,画作具有相当水准且价位较低,本地收藏投资者可充分抢占先机布局“原始股”。唐建表示,初涉油画市场的投资者可关注王大同等重庆老一批的油画家,目前价位都不高,未来有较大升值空间;如果有一定经验和实力,则可关注罗中立等大家的作品。

  在油画作品的挑选标准上,马辉义则表示,首先要挑选名家名作,其次从自身兴趣出发,同时挑选符合民族大众审美的作品;再次,注意具象美和意境美的有机结合。现实主义作品要反映时代特征,既要注意布局,又要注意细节;浪漫主义作品则主要看气韵和意象。(曾芳)

(责编:张卉、赫英海)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