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艺术收藏>>最新资讯

为何夜场拍卖更容易破纪录

2013年11月25日08:18    来源:西安新闻网-西安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为何夜场拍卖更容易破纪录

  最近两周内,《弗洛伊德肖像画习作》三联画、《气球狗》等作品在国外拍卖行连续打破了诸如全球最贵艺术品、最贵当代艺术雕塑、艺术家世界拍卖最高成交额等多项世界纪录。有分析人士称,这几项纪录有一个共同点:它们都是在“evening sale”——夜场拍卖中诞生的。那么什么是夜场拍卖,它与打破世界纪录有必然关系吗? 夜场拍卖就是在夜间进行的拍卖,是相对于日场拍卖而言的。“夜场”概念最早出现于英国,源于贵族们昼夜颠倒的生活习惯。拍卖公司为了迎合上流社会的这种“怪癖”,往往选择在黄昏过后甚至夜深人静时举槌,久而久之,就形成了“夜场拍卖”。英国首创的夜场拍卖很快便受到了贵族阶层和资产阶级的欢迎,成交额十分可观,随后这种拍卖模式被各国拍卖行竞相效仿。时至今日,不少国外拍卖行已经形成了一个惯例,那就是:凡是已故大师的作品和已有历史定论的作品尽量安排在夜场上拍。这就是夜场拍卖更容易创造世界纪录的原因。

  长久以来,我国内地拍卖行只使用日场拍卖的模式,所以对于不少国内藏家而言,夜场拍卖还较为陌生。2007年,我国内地首次出现夜场拍卖,并获得成功。随后国内各大拍卖行逐渐开设了特色夜场。日前以5.68亿收槌的“嘉德大观”夜场就是国内口碑最佳的夜场拍卖。这场拍卖也创造了一些国内艺术品交易新纪录,例如董邦达的《葛洪山八景》、龚贤的《自书诗二十四首》就分别以5060万元和2645万元打破了二位作者个人画作和书法的拍卖价格纪录。

(责编:赫英海、张卉)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