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艺术收藏>>最新资讯

中国地产商掀起“美术馆运动”

2013年11月19日09:32    来源:中国文化报    手机看新闻

近日,华侨城当代艺术中心西安馆在陕西西安曲江华侨城开馆,并展出由书法家王冬龄、邱振中以及中国知名当代艺术家徐冰的作品。OCAT西安馆是总馆位于深圳的OCAT艺术馆群中的最新成员,此前,OCAT已在上海设有分馆。而在南京,另一个美术馆项目也宣告开放。这个同样由地产集团赞助的四方当代美术馆耗资1.64亿美元,其中包括11座国际知名建筑师设计的建筑。业内人士指出,近年来,中国地产商正支撑起一场中国民营美术馆运动。

放眼全球,早在20世纪初期的美国,实业家们同样热衷于美术馆事业,比如弗利克家族和古根海姆家族,前者于1935年在纽约建了第一家展馆,后者于1959年在纽约开设了博物馆。而后者,不仅成为全球行业的标杆,更为今天越来越多的中国富豪们所讨论着。

然而,事实上,中国的私人美术馆发展喜忧参半。上世纪90年代,在民间掀起的第一拨民营美术馆建设热潮中,成都上河美术馆、沈阳东宇美术馆、天津泰达美术馆均是由房地产公司直接投资建成。但这三座美术馆最后都没能坚持下来,“老板没了资金”是关店闭馆的主要原因。除了资金问题,一些私人美术馆的专业水平也令人忧虑,一些私人美术馆还流入了赝品。例如河北冀州的冀宝斋博物馆馆内收藏的大约4万件“古董”中的大部分被权威人士认定为赝品,引发业界热议。中山大学教授冯原认为,今天的民间办美术馆能否成功,取决于两个条件:一是财团赞助资金的雄厚程度,二是经营者眼光的高低程度,能否对整个艺术市场有所把握,是否有志于在全球艺术体系中起到推动作用。

(责编:鲁婧、董子龙)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