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艺术收藏>>最新资讯

国内当代艺术是“垃圾”?

2013年11月19日09:31    来源:中国文化报    手机看新闻

在以1.72亿元天价购买毕加索代表作《两个小孩》引起圈内热议后,万达集团艺术品收藏负责人郭庆祥日前又抛出“国内当代艺术是垃圾”的观点,并表示万达集团不会收藏国内当代艺术。此言论一出,再度引起艺术界热议。

对此,艺术评论人陈晓峰认为,这个态度在当下的社会现实情境里,显然更像一个标志性土豪在艺术收藏领域的宣誓,同时还不忘“羞辱”中国当代艺术。“一方面可视为万达通过投资世界级艺术品,切入文化产业投资领域的战略大布局高调前奏,另一方面也代表了中国顶级本土财团对中国当代艺术的不信任。万达可以不收藏当代艺术,但当代艺术本身是无罪的。我的观点是,资本对于艺术是一种显性的‘硬暴力’,在资本话语下干预新兴艺术的行为,是给社会文化创新带来更大危险性伤害的‘软暴力’。万达类型化的收藏并不代表着收藏的全部意义和当下社会艺术价值的体现,更多可能只是一种实用型的投资。”批评家吕澎则直斥郭庆祥不懂当代艺术,他表示,如果按照这个逻辑,那么毕加索也没有收藏价值。“从一般意义上来讲,购买毕加索的艺术作品是一个好事情,但是一个企业、一个收藏者,还是应该建立一个收藏体系。”吕澎表示,企业收藏不光要有充分的资金准备,还要有充分的专业准备。

(责编:鲁婧、董子龙)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