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艺术收藏>>最新资讯

靳尚谊代表作《塔吉克新娘》成秋拍焦点

2013年11月14日15:15    来源:深圳商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靳尚谊代表作《塔吉克新娘》成秋拍焦点

靳尚谊作品《塔吉克新娘》将亮相嘉德秋拍。

  靳尚谊作品《塔吉克新娘》将亮相嘉德秋拍。

  在年愈八旬的著名画家靳尚谊就任大都美术馆馆长之际,其代表作《塔吉克新娘》11月12日亮相嘉德秋拍预展。这幅长久由日本藏家收藏的博物馆级名作,在经历近30年风雨后首度回流国内现身拍场,并以估价1600万~2000万元迅速成为各界瞩目的焦点。

  靳尚谊于1983年创作了两件几乎完全相同的《塔吉克新娘》,二者只在女子佩戴的项链细节上有细微差别。其中创作较早的一幅中,“新娘”佩戴的项链上装饰有三排珠子,此画创作完成不久便参加了当年的“中央美术学院教师作品展”且广受好评,于同年被中国美术馆所收藏。第二幅随后创作,亦完成于1983年。与中国美术馆所藏版本唯一的区别为,“新娘”佩戴的项链上嵌有四排珠子。这两幅《塔吉克新娘》在创作面貌上均十分完美,同一幅作品的反复创作也足见艺术家对于此作的重视和喜爱。

  《塔吉克新娘》不仅成为了靳尚谊艺术生涯最重要的作品之一,标志着画家的创作迈入黄金阶段,亦被中国油画界看作“新古典主义”的开端,其美学价值和艺术史价值可见一斑。业内人士预期,这件作品有望冲击其上半年刚刚刷新的个人拍卖纪录,也有望让2013年成为名副其实的“靳尚谊年”。(驻京记者 陆云红)

(责编:赫英海、董子龙)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