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艺术收藏>>最新资讯

北京盈时2013秋拍盛宴十二月揭幕

2013年11月13日13:58    来源:雅昌艺术网专稿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北京盈时2013秋拍盛宴十二月揭幕

  艺术品秋拍市场如火如荼,精彩不断。以博物馆级书画和瓷器精品见长的北京盈时,将在本季秋拍中呈现300余件书画精品,可谓出手不凡。

  作为中国首家VIP会员制艺术品拍卖公司,此季北京盈时秋拍历经半年的精心筹备,有幸得到各界藏家的鼎力支持,臻品云集,星光璀璨。

  本季秋拍三大专场中,除中国书画专场外,油画及当代艺术专场是盈时再度发力的项目,尤为值得关注的是,在本季秋拍将隆重推出“黄永玉精品专场”,这也是国内首次为黄永玉作品开辟专场的拍卖。据悉,北京盈时2013秋季拍卖会将于12月3日至5日在北京昆仑饭店举行预展,12月6日拍卖。

  艺海撷英,中国书画中国梦

  中国书画部分,北京盈时非常荣幸将呈现数件博物馆级佳构以飨藏家。最引人关注的一件作品堪属张大千《高士图》,此画题识丰富。且从构图,内容皆考虑周详,树木,人物经营位置构思精妙,人物的表现以数笔写就而神完气足。画家完成后钤印大千长寿与大风堂,该作传承有序,画中可见鉴藏印:滋新审定真迹。

张大千《高士图》

张大千《高士图》

  众所周知,从徐悲鸿开始,中国的中西结合美术探索历经近一个世纪的时间,几代人的努力,至吴冠中而蜚声世界,结出大成之果。此次征集到吴冠中的《山城夜色》大笔直刷,概括中的节奏和韵律使画面有流动感,淡灰色在黑色中流淌,而每一微小的空白都宣示不同的空间。黑灰中点缀的艳色是生命的灵光,在鳞次栉比的无尽世界中有广大旷邈的深远,厚重到冲破画面直逼目前。它不是写实的生动,是心象中的意象美,走入诗意,引人遐想。美丽中国的梦想在每个中国人的心中,吴冠中用自己的一生创造了一个完美的美丽中国的梦想。

吴冠中《山城夜色》

吴冠中《山城夜色》

  本季秋拍中还包括傅抱石《爱莲图》等众多名家精品。傅抱石的艺术追求超越唐宋,直追东晋顾恺之。傅氏用最粗犷的大笔也能在法度中泼洒,最精细的刻画也绝不匠气,物象是浑然天成的,而人物的表情忧郁而神秘,仿佛有千古之思。在画面的任何一个细节里都没有具体的雕琢,在不经意之间,每一点却又准确到生动微妙,在目力不及之处也没有败笔。而浑厚的墨色中尽显层次和光感,最浅淡处也是偶中的,空白处仿佛有空气在流动。这就是傅抱石的东方精神所在。据说张大千看了傅抱石的山水画,赞叹道:八百年来无此奇笔。一方面可以说明大千先生对傅抱石风格之推崇,另一方面是说傅氏在野逸、超神的东方笔墨中达到的泣鬼神之境。可以说傅抱石是近现代中国美术史上最具天才属性的大师。

(责编:董子龙、赫英海)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