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艺术收藏>>最新资讯

一支独秀 东南拍卖凭何与巨头共舞

2013年10月30日15:56    来源:海峡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一支独秀 东南拍卖凭何与巨头共舞

程由军作寿山石圆雕罗汉一组 成交价:90.85万元

  程由军作寿山石圆雕罗汉一组 成交价:90.85万元

陈达作芙蓉石《如影》文镇 成交价:51.75万元

  陈达作芙蓉石《如影》文镇 成交价:51.75万元

郭祥雄作荔枝洞石凤钮日字章 成交价:43.7万元

  郭祥雄作荔枝洞石凤钮日字章 成交价:43.7万元

  昨日本报报道福建东南拍卖携手福建海峡文化产权交易所共创秋拍1.22亿元的成绩之后引发行业巨大震动。记者了解到,除福建东南拍卖之外,中国嘉德、北京保利、北京匡时、西泠拍卖、上海朵云轩等国内大型拍卖机构均有举办以寿山石雕为主题的专场拍卖,但福州本土拍行福建东南却一支独秀,不论是市场规模还是行业影响力,均遥遥领先。诸强环伺,东南拍卖凭何与巨头共舞?又如何在巨头当中脱颖而出?成为近期业界热议的焦点。

  诸强环伺,东南独占四成市场份额

  据雅昌艺术网数据分析显示,国内艺术品拍卖市场北京地区一家独大,长三角地区紧随其后,包括寿山石在内的各类收藏资源都在这两个地区集中,因此京、沪、杭又被业界视为艺术市场核心城市。不过有意思的是,很多收藏门类因市场集中度过高,重要的专项拍卖完全被北京拍卖巨头所垄断,唯独寿山石拍卖呈现福建东南与各拍卖巨头争雄的市场格局。福建东南拍卖2011、2012年寿山石雕总成交额分别为1.65亿元、8943万元。根据福建东南、中国嘉德、北京保利与西泠拍卖历年成交数据统计,2011、2012年四家公司寿山石雕总成交额分别为4.1亿元、2.25亿元,福建东南拍卖面对各大拍行的强势竞争,始终保持了40%以上的市场份额。今年春拍,寿山石拍卖市场再次发生变化,保利暂时偃旗息鼓,匡时加入战局,与中国嘉德在这一专项当中各自斩获约1500万元左右,西泠拍卖寿山石雕成交3347.71万元,福建东南寿山石雕专场仍以总成交4374.37万元位居各拍卖行榜首。

  巨头身边,要比巨头看的更远

  寿山石雕作为当代传统美术里的细分门类,一度只是地域性很强的小众收藏,福建东南不仅凭借专项拍卖形成具有广泛影响力的拍卖机构,还能与国内各大拍卖巨头展开积极竞争并保持优势,其成长速度之快令业界称羡。回顾福建东南近几年的专场设置我们可以发现,东南拍卖对寿山石板块的精耕细作达到极高的专业程度,像寿山石珍品夜场、田黄珍品专场等专题拍卖均为国内首创。尤其是寿山石雕珍品夜场,以汇集当代寿山石雕刻艺术的巅峰之作而著称,记录了当下寿山石雕审美演变的趋势变化,成为寿山石拍卖行业最为瞩目的品牌专场。与此同时,东南还将目光投向新兴收藏门类,陆续推出漆画、沉香、紫檀等主题专场,也均是各个门类中的首例专项拍卖,部分领域的市场培育工作已经颇具成效。这些专场主题虽各有不同,但核心仍围绕在当代传统美术的范畴内,即“今美术”板块,这一板块当中很多门类都是大型拍卖机构未曾涉足的领域,与巨头共舞,就要比巨头看的更远。专注当代、专注传统美术,这是福建东南的成长总结。

  东南标准,业界绕不过去的门槛

  在着眼于新兴增长点的同时,福建东南从未放弃过自身的理想与追求。今年秋拍预展期间,一位来自厦门的专业藏家对记者称,他是被东南拍卖所出的《东南集珍》拍卖通讯吸引而来的,他认为东南拍卖创造了国内拍卖市场的两个第一:一是东南拍卖对拍品保真,并且不只对材质保真,还对作品的作者也进行确认,开创国内艺术品保真拍卖之先河;二是东南能够在做艺术商业活动同时,开展大量的文化建设工作。这位藏家坦言:“我从事这个行业也有二十来年的经验,深知这两项工作开展起来有多么困难,东南在职业操守和文化建设方面所付出的努力还是很令人感动的。”

  从保真的层面来看,福建东南为国内率先提出保真承诺的拍卖机构,从市场初始阶段即树立了严格的市场壁垒,以至于后期进入寿山石拍卖行业的中小拍卖公司基本上都作出对材质保真的承诺,甚至曾有一家拍卖公司举办综合门类的拍卖场次,也独独对其中的寿山石部分保真,足见东南拍卖保真承诺的影响之大。艺术市场研究专家龚继遂教授在多次考察东南拍卖之后曾提出国内艺术品拍卖市场部分门类可以先行保真的建议,也足见学界对此举的认可。对材质保真、对作品的作者进行确真,体现了东南所追求的严谨与专业,东南的标准,几乎成了业界绕不过去的门槛。

  而从文化推广的角度来看,东南也保持了极高的专业度,很多环节都有值得称道的地方,甚至东南所出图录对寿山石的摄影方式,几乎颠覆了行业以往对寿山石的认知,迅速成为行业效仿的对象。“一直被模仿,从未被超越”,这是寿山石行业对福建东南的评价,而《东南集珍》的编纂也成为东南拍卖学术建设层面不可复制的核心竞争力。这本在其他拍卖公司仅仅作为拍卖预告的图册,东南拍卖却投入大量人力物力,对拍卖涉及到的各个品类的艺术审美及文化传承进行了细致的梳理和阐述,相关文章一经发表,即受到专业媒体和众多藏家的关注,网络转载量极高,曾有文章一天的点击率就达2万之多,甚至吸引了海外媒体约稿,这对于东南所专注的收藏领域来说已经殊为不易。市场也没有辜负东南拍卖的执着与坚持,率先保真、学术沉淀、多年的品牌积累终于厚积薄发,于今秋换回众多藏家的信赖和支持,此次秋拍国内拍卖市场刚刚启幕,福建东南的寿山石专项拍卖即创造佳绩,四个专场以总成交额8458.47万元的成绩,为秋拍寿山石市场打响头炮。可以预见本季拍卖不论诸强如何争雄,东南已有坚实基础,并仍将保持寿山石拍卖行业的领军地位。(来源:海峡都市报 图/福建东南拍卖)

(责编:赫英海、鲁婧)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