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艺术收藏>>最新资讯

琥珀收藏需防各种李鬼

2013年10月23日08:56    来源:北京商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琥珀收藏需防各种李鬼

  琥珀,古称“虎魄”,古人认为是虎死其精魄入地凝结而成。当然,这并不是科学的说法。其实琥珀是远古时代松柏类的树脂被掩埋地下,经过800万年以上充分石化而成的,在有机宝石中具有较高的稳定性。琥珀是总的名称,常用来指透明的琥珀。还有一些常用名称,如不透明的琥珀称为蜜蜡、红色的琥珀称为血珀、蓝色的琥珀称为蓝珀等,但均统称为琥珀。因琥珀还具有镇静、安神的功效,所以是目前市场上较为走俏的珠宝品种。

  但琥珀的鉴别却相当有难度,很多仿制的琥珀一般爱好者单凭肉眼是不容易辨别出来的。现在市面上所见的琥珀仿制品主要有两种,一种是用柯巴树脂、硬化处理过的现代树脂仿制琥珀,通常用一些年代不够的柯巴树脂及一些煤矿产出的非松柏类的树脂来充当琥珀。另一种就是用各种塑料来仿制琥珀,这些塑料仿品尤为多见,且相当逼真。通常不法商家在塑料中加入香精,使之具有琥珀类似的香味。而塑料自身种类也相当繁多,达百余种,塑料仿制的蜜蜡甚至在大型珠宝展中也会鱼目混珠。另外,将琥珀碎料融化压制而成的再造琥珀也是一大杀手,令人眼花缭乱。

  选购琥珀还是建议在购买时与商家一同到有资质的鉴定中心进行鉴定或出具证书,这样最为妥当。

  不过爱好琥珀的人如想买琥珀还是应补一些简便易操作的鉴别知识再去买,这样在购买的同时也能够积累很多经验,逐渐成为收藏高手。(作者:赵晓川 李晓准)

(责编:董子龙、赫英海)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