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艺术收藏>>收藏>>玉石

验钞灯下不发光就是纯天然的翡翠吗

2013年10月22日11:43    来源:都市快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验钞灯下不发光就是纯天然的翡翠吗

左边的是一个B货翡翠,在紫外线照射下发出了荧光,而右手边的B+C货,因为添加了荧光抑制剂,所以它在紫外线下并没有发光。  

左边的是一个B货翡翠,在紫外线照射下发出了荧光,而右手边的B+C货,因为添加了荧光抑制剂,所以它在紫外线下并没有发光。

  

  用验钞灯就可以鉴别出天然翡翠!这是最近网上热议的一条鉴宝流言,说在验钞灯下不发光的,就是天然翡翠;如果发光的,就是用填充、染色等手段处理过的翡翠。

  天然翡翠和处理翡翠在价格上能差出十万八千里,用验钞灯这个简单的工具真能一辨真假吗?口说无凭,实验为证!

  浙江省珠宝玉石首饰鉴定

  中心每月鉴定300多件个人送检的翡翠 一半以上是“处理翡翠”

  《好奇实验室》记者先跟着浙江省珠宝玉石鉴定中心的周越刚主任来到杭州收藏品市场——这里有很多买卖玉石的摊贩,良莠混杂,一般柜台里都会放着几件晶莹润泽的翡翠,外行人看上去,块块都像珍品。

  “好的他就没拿出来,不会摆在柜台里。你看这个长不过2厘米,宽不过六七毫米的翠绿色翡翠挂坠,如果是纯天然的,那要好几万了,他怎么会随便放在柜台里呢?”周主任笑着说。

  咨询了这些常年浸淫在各种翡翠中、接触过各色人等的摊主,有没有听说过验钞灯可以鉴别天然翡翠?得到的答案都是否定的。

  “我们鉴别的时候就是用眼睛看,时间长了就有经验了,听声音也会有失误的。至于用验钞灯来检验,倒没有听过。”一位姓朱的摊主说。

  回到浙江省珠宝玉石首饰鉴定中心,杨心鸽鉴定师给我们看了一些翡翠的样本,分A货、B货、C货、B+C货——

  所谓A货,就是天然翡翠。

  B货翡翠的本质还是翡翠原料,只是其质地不够好,杂质较多,于是商家就用强酸来清洗掉杂质、污点,使之清澈透明。由于使用强酸翡翠会产生缝隙,需要往翡翠里注入透明树脂进行填充,这种树脂的折射率接近翡翠,抛光后,几乎与高档翡翠没有什么区别。

  C货指单纯的染色处理,但纯的C货比较少,这是因为结构比较松散的翡翠,颜色才容易染得进去,而结构松散更需要树脂做填充处理,所以通常它都是一个B+C的结合。

  “如果在鉴定证书上写着‘处理翡翠’,那这翡翠就是经过填充或者染色的B货、C货和B+C货,很不值钱;如果直接写‘翡翠’二字,那才是纯天然的翡翠。”杨心鸽鉴定师说,从价格上看,如果是A货翡翠,即使很小也非常贵,至少要上万起步;而如果是B+C货,可能就几十块钱的成本,大批制作的话10块钱就够了。

  杨心鸽鉴定师说,用人工合成的翡翠冒充天然翡翠是造假者的惯用伎俩,浙江省珠宝玉石鉴定中心平均每个月要鉴定300多件消费者送来的翡翠,其中几乎一半都是B货或者C货,也就是“处理翡翠”。

  在荧光灯下

  天然翡翠一定不发光 不发光不一定是天然翡翠

  那用验钞灯鉴别翡翠的质地,到底靠谱吗?

  《好奇实验室》用原理相同、但更为专业的荧光灯来代替验钞灯,检验了这些翡翠样本,看看它们在灯光下分别会有什么反应。

  先把天然翡翠,也就是A货,放进荧光灯下。结果是,A货在荧光灯下只有反光,本身并不发光。

  “荧光灯或者验钞灯会散发紫外线,在紫外线下,某些物质会发出荧光,但是天然翡翠属于纯粹的石料,在紫

  外线下不会发光。”杨心鸽鉴定师。再把一件B货放进荧光灯里,果然,它发出了银白色的荧光。再把一件B+C货放进去,结果也是如此。

  杨心鸽鉴定师说,处理翡翠通常会添加一种环氧树脂,它是一种人工合成的有机物质,在荧光灯下会呈现荧光。根据环氧树脂添加量的多少,它的荧光反应也会有强弱,加得越多光越强。

  那么,是不是“处理翡翠”在荧光灯下都会发光呢?我们又试验了几个样本,结果发现,B货、C货里也有不会发光的!

  “现在科技进步,作假的手段也在进步,很多翡翠里会添加一种抑制这种荧光反应的物质。还有如果体色就是深绿色的处理翡翠,可能也会掩盖掉一部分的荧光,但最主要还是因为有荧光抑制剂的存在。当然如果它只是一个经过染色没有添加有机胶的C货,也不会有这种荧光反应。”杨心鸽鉴定师说。

  我们再用家用的验钞灯来试验,结果一样,同样是B货或者B+C货,有的发光、有的不发光。

  “天然的翡翠在紫外灯下是没有反应的;但在紫外灯下没反应的,并不能说它一定是天然的。所以用验钞灯来鉴定翡翠的真假是一个不太科学的方法。”杨心鸽鉴定师下了结论。

  那么,消费者能否凭借肉眼,从外观上辨别天然翡翠和处理翡翠呢?杨心鸽说,一般情况下,“处理翡翠”光泽度比较差,质地差的,在日光灯下也会发紫起荧光。当然,即便是经验丰富的鉴定师仅凭肉眼也难保证百发百中,最靠谱的方法还是用专业仪器设备鉴定,比如浙江省珠宝玉石鉴定中心用的是一种叫做傅立叶红外变化光谱仪的仪器,鉴定一次200元左右。(作者:谢谨忆 施德勇)

(责编:董子龙、赫英海)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