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艺术收藏>>最新资讯

古钱币习俗:把钱币包进饺子里

孙玉昆

2013年10月22日11:18    来源:天津网-天津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古钱币习俗:把钱币包进饺子里

  杨柳青的巨龙古玩城正式开业了,在一些摊位上看到很多古钱币,这使我联想到很多有关古钱币的习俗。过年有压岁钱,过节有吉语钱,还有七夕钱、年号钱,均属厌胜钱。过去每到除夕夜晚包饺子时,都有把一枚钱币包进饺子馅里的习俗,等煮熟后捞出饺子大家一起吃,谁吃到这个包有钱币的饺子谁来年有福,吉祥如意。它不仅仅是游戏,更是用钱币来占卜的古老民间习俗。它似乎在说明钱有神力,这种观念来自我国几千年的古老民俗文化。如“周元通宝”,它不用于货币流通,它是一种厌胜钱,传世的钱背面铸有日、月七星或龙凤图案,在我国民间用来避邪,是大吉大利的象征,人们希望祈求借助钱的神力来保护自己。还有一种“上梁钱”,在我国古代建筑施工时也用来厌胜避邪的。古钱币还代表着帝王统治阶级的权威。相传秦始皇将方孔钱作为统一货币的原因有两种说法,其中一种就是秦始皇笃信当时极为流行的“天圆地方”的宇宙观,方与圆像征着“万物周事”的自然规律,“圆者中规,方着中矩”,又代表着规矩的权威,所以在秦始皇时期铸造的圆形方孔秦“半两”钱体现了当时的文化信仰和神权象征。

  古钱币年代久远,花样繁多,特别是汉唐以来官窑铸钱,面文大多为书法家及皇帝书写,文字带有独特的风格色彩。中国的古钱币可以说是一种浓郁的古老文化的代表。

(责编:董子龙、鲁婧)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