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艺术收藏>>最新资讯

王刚砸瓷风波:大锤一挥砸下的都是隐患

2013年10月22日08:29    来源:北京晨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王刚砸瓷风波:大锤一挥砸下的都是隐患

因为怀疑自己的收藏品被《天下收藏》栏目中鉴定有误进而被王刚“砸错”,来自河北的付常勇日前将王刚和北京电视台一同推上被告席,上周一,该案在朝阳区法院开庭审理。双方围绕付常勇的藏品究竟是赝品还是被误砸,展开激烈辩论。然而,这“京城砸宝第一案”在引发又一轮“如何鉴别藏品真伪”的讨论之余,无疑具有更加重要的意义。

去年夏天,王刚主持的《天下收藏》就曾因砸宝事件引起轩然大波。当时,首都博物馆与节目组联合举办“‘假’如这样——真‘假’藏品对比展”,几位藏家在观展后称,展出的被砸“赝品”中不少是真品且不乏珍品。而这次的“京城砸宝第一案”就像是该事件的“续集”。在去年的一期节目中,来自河北的付常勇拿出了一对甜白釉压手杯,结果当期的3位鉴定专家认为,这对宝贝是现代仿品,于是主持人王刚挥起护宝锤将其中一只砸毁。付常勇不服,称自己的藏品在节目录制前后经过专业鉴定机构仔细鉴定,结论均为价值不菲的真品,他认为节目的鉴宝过程过于草率。

事实上,鉴宝的过程极其复杂,技术含量也很高,想在短短几分钟里围着宝物转上两圈就给出答案,的确不太稳妥。很多时候藏品的细节是肉眼无法判别的,因此必要时还要依靠科学仪器检测。而学术分歧也是鉴定本身的难点所在,数位专家在鉴定中出现不同意见很正常,再权威的专家也不能保证给出的鉴定结论是“标准答案”,谁都难免有“看走眼”的时候。

如今的电视荧屏上,收藏类、鉴宝类节目早已泛滥成灾。节目为了突出效果,大锤子一挥砸得干脆,观众也大呼“痛快”,火了收视率,却也埋下了许许多多的隐患。藏家往往不会关注一件文物的历史文化价值,而只是关心它“值多少钱”,报出一个大价钱,欢天喜地,鉴定完不值钱,悻悻而归,甚至闹上法庭。而所谓的鉴宝专家也好不到哪去,有没有资格当专家暂且不说,为个人经济利益胡乱鉴定,睁眼说瞎话的事儿天天都在发生。

其实,《天下收藏》在几个月前就已悄悄变脸,取消长达7年的砸宝环节,走出户外录制节目,而王刚也不见踪影。适逢《文物保护法》面临修订之际,“京城砸宝第一案”通过司法程序解决争议,既有利于问题的解决,也有利于规范国内鉴宝节目、鉴定行业与文物保护。(张硕)

(责编:鲁婧、董子龙)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