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书画>>人民美术馆>>W>>王昌和
人民网>>书画>>正文

气韵之说

2013年10月18日14:22  来源:人民网-书画频道  手机看新闻

气韵一词最早出于何处,我没有去做仔细地考据和研究,但作为书画理论,最早应该是出现于谢赫的《古画品录》,并且把它放于六法之首,可见它的重要性,千百年来深深影响着中国画坛。

关于气韵一词,如何去解释,古往今来也多有不同。从追本溯源的角度,我尝试作如下解读:

气,在老子哲学命题当中,是指宇宙本体。所以他提出了“气道一体”的理论。这也印证了实证科学当下最流行的一种说法,即早在遥远的玄古、太古以前,发生过一次宇宙大爆炸,从那时起,天地开始运转,万物开始生发,而推动宇宙万物运转发展的这股能量就是气。它是今天我们作为人的一切感知、认知来源的基础。而对气韵生动的各种解释,只不过是艺术家在这种大道之下对小道书画艺术认知的一种归纳和总结,试图以小道来参透大道玄机,如果从“技进乎道”的层面上来理解,是可以说得通的,那必须要有绝对的自信。

韵,从文学的角度,通常指韵味、韵律、韵致等。具体到书画作品,指书画语言有规律、有节奏的变化和作品中透露出来艺术家的风神、气度、才情,说到底就是书画家对自然认识的一种高度和品位。

作为气韵的延伸,气韵生动之说,距今已经有一千多年的历史,作为品评书画家及其作品优劣审美标尺,它的高度,至今无法逾越,可见气韵生动在书画家心中的地位是何等的重要,其中包含的哲思是毋庸置疑的,经过代代艺术家不断努力,已经极大的丰富和延伸了它的内涵。在这里,我也斗胆作一下自己的通俗理解:孤立的想说明气韵生动,我这个水平很困难,如果具体到一幅画,是否可以这样认为,一幅优秀的中国画作品,要想达到气韵生动的高度,必须能够生动准确地表现出物象的形态、神态,在点画流美之间符合高标准的专业审美法则,在学术层面上符合人们高雅的心里认同感。这又涉及到一些问题,造型的准确指的是什么?什么样的作品符合高标准的专业审美法则和人们高雅的心里认同感?什么样的画家具备这样的条件?于此,以画家陈玉圃先生为例,略谈一下自己的看法:

第一,造型的准确,那么,什么样的作品属于造型准确呢?我想首先是你对所描摹物象形态的准确把握,比如,结构、比例、动态、透视、光、色等等,只做到这一点是远远不够的,还有比这个更重要的东西,那就是意象造型的准确,有时候画中物象的结构、比例、动态、透视、光、色等都对,就是感觉不对,这个感觉就是意象或是意境。大师不会以精雕细琢为能事,应该是以飘逸、洒脱、笔简意远为精神,以此量恩师陈玉圃先生,是其人。

第二,高标准的专业审美,人类了解自然无外乎有两种方式,即感知和认知。感知属于实践范畴,需要亲身体验;认知属于经验范畴,需要归纳和总结;两者兼善,终于能成。就是我们要虚心对待人类过去的一切经典和文本,充分利用已有经验,在实践中检验并拓展自己的认知,可以通俗的理解为“读万卷书行万里路”这应该是人类健康发展的良性轨道,书画之道不外乎此。中国绘画发展至今,经过一代代艺术家不断努力,已经形成了一套比较完备的专业评判标准,其中包含了诸多审美经验,中国绘画以中国文化为背景并与之水乳交融,使得中国画远远超脱了技法层面,上升到了很高的精神境界。因此,评判一幅中国画的优劣,除了技法本身精到之外,画面必须体现中国文化精神内涵以及千百年来国人公认的情感元素。于此,恩师陈玉圃先生,可以说是殚精竭虑,汲汲以求,他对儒家、道家、佛家的学说精研细读,承接了传统文化的精华,并对中国传统绘画艺术深入研究,在此基础上,足迹遍及祖国山河各地,写生画稿数以千计,因之先生于中国文化和绘画艺术用情之深,其所创制,信手拈来,必有佳构,观其作品,格高境大、情深意长、元气淋漓,充分体现了文人绘画的精神。

第三,人品即画品,古人有云:“人品不高,画亦无格” 此虽未必是定论,却为多数画家内心所公允,有人经常会以历史上的赵孟頫、王铎、蔡京为例加以驳斥,但这毕竟是特定历史条件下的个案,而不是主流,古往今来,大多数杰出的画家,内心都有神圣,其德行足可垂范后人,“见其画如见其人”可以得到充分印证。陈玉圃先生宅心仁厚,承接先贤遗风,为人谦卑和蔼、谨言慎行、心怀慈爱、乐善好施、渡人危难、接济后学、广结善缘,以自己的方式求证无上菩提之心。能够添列先生门墙,乃学生最大之幸福!陈先生画品人品堪称一流,足可以彰显中国文化和艺术的精神,他应该是当前中国文人画家最杰出的代表。

气韵生动之说,从提出至今已经有一千多年的历史,它的高度使大多数画家望尘莫及而变成了心中的一种美好期许,只有少数画家能够臻此妙境,正因为如此,高风可范,大师的引领作用更不应该被忽视,文化和艺术这种软实力需要有一个整体性的提高。

王昌和于雪影庐

2013年8月10日

(责编:赫英海、董子龙)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