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艺术收藏>>最新资讯

教你如何逛古玩地摊

马志强

2013年10月17日08:54    来源:中国产经新闻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教你如何逛古玩地摊

  提起潘家园,在今天的北京城可谓大名鼎鼎。它早已不再是简单的地名,而是与长城、烤鸭一起成为北京的一大城市名片和特色景点。“登长城、吃烤鸭、逛潘家园”已成为海内外游人北京之行必不可少的3件事。

  游逛潘家园的古玩市场地摊是诸多古玩爱好者休闲消遣的必选之地。地摊,听着虽不高雅,但逛地摊却一直是文人的雅好。在闲逛的过程中,顺手买些古玩,或是送给好友,或是留作自用。纪晓岚逛过地摊,鲁迅逛过地摊,王世襄逛过地摊,喜欢收藏古玩的人,大多都逛过地摊。人们在逛地摊的过程中,可以和好友喝茶聊天,也可以品评古玩优劣,考证其真伪与历史。这样一来,古玩就成了文人交游的重要项目,谁要有一双鉴定古玩的火眼金睛,就连王公大臣和翰林鸿儒都要敬佩三分。

  每到周四,五湖四海的商贩和各路买主云集潘家园,正所谓“百货卖百客”,但是由于古玩水深,没有扎实的基础知识和足够的实践经验,一下就淘到宝贝的概率极低。

  近日,记者来到潘家园古玩市场亲眼看到一位文质彬彬的老先生从怀里掏出一大叠钱,盘点之后有整整8000元!一旁的看客都看傻了眼,但古玩行的规矩就是不能插嘴,所以没人插话。等那老先生把一个古怪离奇的玉器从卖家手里拿过来的时候,大家赶紧把目光移开各自干各自的事去了。经记者调查询问,目击者称那件玉器实属假货,批发来就50块钱的东西。

  在潘家园经营的摊主和顾客,有不少是古玩行的老江湖,一位做玛瑙生意的摊主向记者透露,圈内人逛地摊也是要守规矩的。在地摊买古玩,最基本的规矩也是最忌讳的,就是不要随便问价,这无论是在古玩店还是在地摊都是一样的。买古玩不是买白菜,假如对方开价不离谱,自己就必须还个价,不还价就走是很不规矩的,所以最好是确实想买再问价。

  有的人可能不喜欢砍价,但是古玩地摊不是连锁超市,砍价是必须的。而卖家也不能一口价咬死,双方都让一让,才好成交。尤其对于买家来说,一定要把价格砍到对方真的不想降了为止,这样一方面少花钱,而更重要的是以后再买他的东西价格就不会太高。

  有的人觉得要想不上当受骗,必须懂得古玩行话,什么包浆、皮壳、开门和贼光等,恨不得一口把这些古玩术语说完了,好让卖家觉得自己是懂行的,不好糊弄。其实一个人对古玩是否在行,不需要开口,伸手一拿东西,抬眼一看,就知道他到底是不是行家,装是装不出来的,不懂还装,反倒容易被狠宰一刀。

  古玩江湖就是真真假假,假假真真,也许正是如此才更有乐趣,要都是真货,就成了比腰包的“土豪市场”,而不需要比眼力了,这反而失去了它休闲游逛的意义。在古玩市场,打眼的人永远比捡漏儿的人多。

(责编:鲁婧、赫英海)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