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艺术收藏>>最新资讯

找准潜力股是书画投资关键

2013年10月17日08:33    来源:金融投资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找准潜力股是书画投资关键

张大千画作

张大千画作

  对初涉收藏的投资者来说,选择书画作品就显得是至关重要。首先,要选择名家书画。其次,要选择书画家的精品力作。其三,要选择雅俗共赏的作品。

  书画作品分三六九等,即不同艺术家的书画作品收藏价值各有不同,同一艺术家不同时期的书画作品价格往往也有天壤之别。对初涉收藏的投资者来说,选择书画作品就显得是至关重要。

  那么怎样选择合适的书画作品来进行投资呢?笔者认为,如果抛开真假问题不谈,书画投资回报效益大小关键全靠本人的眼力和判断力,关键在于能否寻找到有投资潜力的作品,也就大家平常所说的要找准“潜力股”,而找“潜力股”的方法,笔者认为可从以下几方面入手:

  首先,要选择名家书画。众所周知,长期以来,名家书画备受投资者追捧。其原因是,从古至今书画名家都是经过千锤百炼、追求前人和吸取艺坛精粹墨迹之后,才形成独具风格,并得到社会的广泛认可。与此同时,书画名家的作品能代表各历史时期文化的发展与社会经济发展过程,是各个时代的里程碑。另外,从历史文化追求和继承方面来看,名家书画也具有一定研究价值。

  其次,要选择书画家的精品力作。所谓精品力作,一般来讲是能代表画家水平的代表作、获奖作品以及精心创作的作品。这类书画作品最能显示作者的思想水平或艺术风格,可以代表艺术家最高的艺术造诣,最能体现艺术家的个人风格和行为风范。因此,若能捕捉到这样的艺术家,并投资他们的作品,其投资风险几乎不存在,当然收益也是最可观的。

  其三,要选择雅俗共赏的作品。当今书画名家众多,艺术品的创作题材百花齐放,有的画人物、有的画山水、有的画花鸟草虫等等。即使同一作者,所画的题材也众多。如果艺术家的作品能够雅俗共赏,那么喜欢的人多,投资的人也会多,这样价格自然会不断提升,而且也容易脱手变现。(唐德明)

(责编:赫英海、鲁婧)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