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艺术收藏>>最新资讯

徐悲鸿秘书弟子办作品收藏展 百余件展品

2013年10月15日08:38    来源:中国新闻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徐悲鸿秘书弟子办作品收藏展 展品共达百余件

由北京保利艺术博物馆主办的“黄养辉父子女作品及收藏展”14日在京展出。此次展览集聚黄养辉及其子女书画精品以及黄氏旧藏吴昌硕、徐悲鸿等书画名家力作共百余件,系统展现其各个时期的艺术风貌和其多年收藏精华。

黄养辉生于1911年,2001逝世,笔名黄易,曾担任徐悲鸿的秘书达20年之久,徐曾评价其“于艺卓然有所树立,开中国绘画新境界,知名当世”。在徐悲鸿的影响下,黄氏不仅精于中西方绘画,而且在书法篆刻及美术评论、诗文等方面都功深力厚,可谓徐悲鸿最得意弟子之一。

此次展出黄氏作品涵盖山水、花鸟、人物、书法等多种题材,时间跨度从上世纪60年代到90年代,为黄氏艺术创作最全面的展示,为研究和重新认识黄氏及徐悲鸿艺术提供难得机遇。

黄氏追随徐悲鸿20余年,对徐的为人及艺术造诣均甚为敬仰和仰慕,经其收藏的徐悲鸿作品也件件精绝。其中徐悲鸿作《都江堰》为木板油画,系徐悲鸿师徒赴都江堰写生所得,与艾中信所作同题油画在视角、选景、构图上都极为类似,显见当时两人作画时在一起。另有徐悲鸿早年在法国时所作素描两件,《青年艺术家》及《簪花女人体》,为其少见之制。

国画方面,黄氏旧藏徐悲鸿《秋山红树》为黄养辉本人上款,尺幅虽小,却不失为精心构思之妙品,整幅作品水墨淋漓,不仅为悲鸿绘画之独有面貌,亦是徐、黄二人师友情谊之见证。

此外,来自黄氏旧藏吴昌硕《梅石图》、程十发《芭蕉少女》、宋文治《太湖帆影》等近现代及当代名家力作也让人爱不释手。

展览将持续至20日。此次展出的绝大部分作品将现身于10月26日举槌的北京保利24期书画精品拍卖会。(记者 马海燕)

(责编:鲁婧、赫英海)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