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艺术收藏>>最新资讯

中国嘉德香港秋拍5.1亿港币圆满收槌

2013年10月12日13:58    来源:雅昌艺术网专稿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中国嘉德香港秋拍5.1亿港币圆满收槌

  中国嘉德(香港)2013秋季拍卖会经过两天激战成交突破5亿,以5.1亿元港币圆满收槌。

  “大观——香港之夜”

  此季嘉德香港于拍卖首日(10月5日)晚间隆重推出“大观——香港之夜”,致力于将中国嘉德已届成熟的汇集高端精品的夜场品牌“大观”推广至香港市场。这一标志性夜拍此番以“宫廷艺术”为主线,汇集寰宇搜集而来的中国书画、油画、瓷器、家具、工艺品几大门类最为重量级的作品共17件,群星熠熠,最终,该专场成交额达1.4亿港币,成交比率达82%。

张为邦

  本次夜场书画部分为藏家呈现9件博物馆级别的书画作品,包括北美“碧湖山庄”珍藏南宋杨皇后《楷书清凉境界七绝》团扇、宋理宗《楷书浅沙流水联句》册页,《秘殿珠林》著录的清代宫廷画家张为邦《下元灵佑图》,《石渠宝笈》著录清代重臣和书法家张照《行书御制诗》,张学良“定远斋”旧藏钱维城、董邦达山水册等。

宋理宗

  最终,宋理宗《楷书浅沙流水联句》册页,经过数轮竞投,以4255万港元拔得全场头筹,另外一件南宋杨皇后杨妹子《楷书清凉境界七绝》也以2357.5万元成交。

  《秘殿珠林》著录张为邦《下元灵佑图》以3335万港元成交,成为本场第二高价。该作是清宫廷绘画中的传世佳作,为张为邦摹五代南唐画家陆晃之作。张为邦于雍正、乾隆年间供奉宫廷,以人物、楼阁界画、花卉见擅,并曾向郎世宁学习西洋画法。《下元灵佑图》构图严谨有度,运笔用线工而不板,设色艳而不失雅致,人物形象生动逼真,衣纹线条流畅,从中可窥见张氏精湛的画技。加之本幅曾着录于清宫藏品档案《秘殿珠林 三编》之中,流传有序,确是张氏难得一见的传世精品。

  此外,书画部分,钱维城 《四季山水册》793.5万港币成交,张照《行书御制诗》 471.5万港币成交。

  瓷器工艺品部分,表现最为突出的为“清乾隆‘自强不息’蹲龙钮碧玉玺”,以1725万港元成交。此玺碧玉质,蹲龙钮,印面正方形,阴文篆书“自强不息”四字。此玺为乾隆皇帝宫殿玺,乃三方组玺中的压脚章,与“懋勤殿”玺和“八征耄念之宝”玺配套使用。宝玺作于乾隆五十四年到五十九年间,现藏北京故宫的《乾隆宝薮》对其有明确着录。

乾隆玉玺

  家具部分,皇家重器“清中期紫檀有束腰马蹄腿三屏风式罗汉床以 483万港币被竞得。该罗汉床以紫檀为材,取材考究。围板锦纹开光铲地雕出三足鼎式炉、方鼎、匜、觚、狮耳簋、玉盘佛手、如意、山子、书卷等构成博古纹,相互映衬烘托,雕工深峻,样样精致,整器气韵静穆古朴、雍容大气,集盛世清式家具大成。同场中流传有序的商晚期“饕餮纹青铜方彝” 345万港币成交。

(责编:张卉、赫英海)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