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艺术收藏>>最新资讯

中国嘉德香港秋拍5.1亿港币圆满收槌【2】

2013年10月12日13:58    来源:雅昌艺术网专稿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中国嘉德香港秋拍5.1亿港币圆满收槌

  “二十世纪及当代艺术”

  嘉德香港首次在港推出的油画专场“二十世纪及当代艺术”则于10月5日下午亮相,总成交逾1.1亿港币,成交率77%。该专场特别根据香港市场的收藏趣味做了相应布局,精心择选出油画及雕塑共35件精品。本次的一大亮点,便是对20世纪初期至今以“中西融合”为创作理念的艺术大师们,进行了一次系统的学术梳理。在拍品设置上主要集中在“现代”及“当代”版块,分别围绕“中西融合探索之路”及“后八九当代主力之确立”两条中国艺术史的重要线索切入。

  从拍卖结果可见,二十世纪早期油画市场接受度依然很高,本场拍卖的最高价由赵无极《18.10.98》以2415万港币夺魁,也创造了赵无极90年代作品的一个高价纪录。作者运用了他一贯喜欢的强烈虚实对比、动静结合的手段,以较之前更加稀薄、更加透明的方式来运用更为鲜艳的黄色调,呈现出一种炫目的视觉效果。他熟练的运用油画材料的厚薄兼容的性能,使得黄色与浓郁的墨绿色在交界处自然晕染,画面滋润流畅,凝重透明而富有光泽,在飘逸的动向之中透露出来一种蓬勃而旺盛的生命力。

  此外,朱德群的两件作品《蓝影》和《构图55号》分别以943万和598万港币成交。《蓝影》为朱德群1989年力作,尺幅达193x130cm,实属难得。画面上栖息着有形与无形,短暂与永恒见自然的对话韵味,体现了东方抒情与西方理性的融汇。《构图55号》创作于1960年,发表于法国恩果科.拉瓦勒画廊出版于2000年出版的《朱德群》画集,为重要亚洲私人收藏。艺术家利用笔刀和油画笔的线条构筑起一个建筑空间,再以大面积色彩皴擦出画面结构,以或浓或淡的色彩,创造出视觉的层次感。

  而吴大羽京韵系列代表作《射戟辕门》以667万港币成交,创出画家同尺幅作品的最高纪录。《射戟辕门》为吴大羽“京韵系列”重要作品,源自海外重要藏家,深藏20余载,着录繁多。吴大羽灵活自如的运用着他偏爱且拿手的普鲁士蓝、黄与黑色,谱出传统戏曲独特的韵律与节奏。笔触与笔触之间呈现出一种亦张亦弛的和谐,色彩的配合则于灵动中蕴含着一种智慧的平衡,完美的将京戏人物走位时生动的气韵和动势凝聚于画布之上。

曾梵志《无题08.12.19》

刘野《竹草图》

  当代艺术部分,曾梵志、刘野近年来的新作,在此次拍卖中有不错的表现,曾梵志《无题 08.12.19》以 862.5万港币成交,刘野竹子系列作品《竹草图》首次于全球拍卖市场亮相,同样拍出862.5万元的好成绩。曾梵志《无题08.12.19》曾展览于美国纽约Acquavella画廊,是Acquavella重点推介的力作之一。刘野《竹草图》则更是首次于全球拍卖市场亮相的“竹子”系列作品,最早由纽约著名的Sperone Westwater画廊于2010年香港国际艺术展中售出,亚洲重要藏家收藏。此作是刘野对“结构性”探索的重要系列作品之一。《竹草图》用极纯粹的色彩,简练的线条,通过层层的“减法“及“提纯”,实现了作品在结构上的成功抽离。同时,画面在一种平淡的建构中,展现了艺术家所崇仰的尼德兰绘画中特有的“时间凝固的无限感”。

(责编:张卉、赫英海)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