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艺术收藏>>最新资讯

叶锦添与吕胜中对谈艺术交流 称应多寻找共性

2013年09月30日08:43    来源:京华时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叶锦添与吕胜中对谈艺术交流 称应多寻找共性

9月28日,华人艺术家叶锦添与中央美院教授吕胜中做客腾讯书院,以“实验中的传统再现”为题共同探讨了东西方文化的共性与个性。吕胜中认为,在东西方文学艺术交流领域,应该更多地去寻找共性的东西。

近年来,叶锦添游走于服装、视觉、艺术、电影美术等领域,2001年他曾凭借电影《卧虎藏龙》获得奥斯卡最佳美术设计奖,也让大家记住了他所提出的“新东方主义”。叶锦添所做的正是破掉美术设计之前的种种刻板的模式,用现代的思维去做古典的东西。

讨论中,叶锦添称自己提出“新东方主义”是因为愤怒,他说:“在文化上,我们很

多话讲不出来。中国文化好与坏之争,不只是西方给我们的压力,我们东方文化里有很多既定的东西,有好也有不好。我可以看到东方文化中很多有趣的东西,希望凭自己的想象和对文化的理解去找出路。我相信这个出路会变成非常有力度,到最后没有东西方的壁垒。”

吕胜中表示,在文化艺术的交流中,中西方也有很多惊人的共同性,德国民俗博物馆里有和中国民俗一模一样的东西。他说:“找到更多的共性,我们才更有可能在一个平台上和世界沟通,而不是只找差异性,找差异性有危险,大家都不采纳的东西,没准是糟粕。共性的东西是永远不变的,这是生命的原本。” (记者田超)

(责编:鲁婧、赫英海)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