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艺术收藏>>最新资讯

西安打造博物馆之城

2013年09月30日08:31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西安打造博物馆之城

  近日,2013欧亚经济论坛文化分会“中国——欧亚地区博物馆馆长”论坛在曲江国际会议中心闭幕。两天内,来自欧亚地区15个国家博物馆馆长,中国国内80余家博物馆代表,围绕“全球化、新媒体时代的博物馆管理与发展”主题进行广泛交流。

  中国博物馆总数已超过3700座

  国家文物局博物馆与社会文物司副司长张建新在主持论坛时指出,近些年,中国博物馆发展非常快,特别是众多民营博物馆如雨后春笋般出现,可以说中国博物馆数量的增长速度超过馆长数量的增长速度,深刻表明博物馆的发展最需要的是好“掌门”。

  据不完全统计,中国博物馆总数已超过3700座。根据国家文物局《博物馆事业中长期发展规划纲要(2011-2020年)》,到2020年,我国博物馆公共文化服务人群覆盖率将明显提高,从40万人拥有1个博物馆发展到25万人拥有1个博物馆。陕西省文化厅厅长刘宽忍表示,西安市大力实施博物馆之城计划,已累计建成各类博物馆100多家,并免费向社会公众开放,成为传承文明、传播文化的重要渠道和提升城市品位,丰富市民生活的重要平台。

  怎样让博物馆在年轻人中受欢迎

  “博物馆在方兴未艾的发展进程中更应强调成长的智慧,博物馆在多元文化挑战中更应保护民族文化的尊严,博物馆在全球化的整合中更应遵循自身的发展规律”,上海博物馆馆长陈燮君表示,在全球化语境大背景下,博物馆对于民族文化个性的弘扬起了很大作用。

  立陶宛国家艺术博物馆馆长洛丽塔·雅布隆斯基涅介绍,立陶宛有350万人口,拥有100个博物馆,其中不乏一些社区博物馆。当下年轻一代的工作生活节奏快,如何吸引他们进入博物馆已成国际课题。洛丽塔·雅布隆斯基涅认为,广泛利用新型社交媒体和受众交流,必须抓住新型社交媒体这块阵地,才能让博物馆在年轻人中广受欢迎。

  “曲江样本”展现国际舞台受肯定

  据悉,这是曲江新区在欧亚经济论坛框架下第二次举办文化分会。在2011年的首次文化分会上,来自欧亚地区公共文化领域的政府官员与专家学者就公共文化服务的发展进行研讨。此次,与会代表各国代表在了解了曲江新区博物馆发展的总体情况和创新做法后,纷纷对曲江新区博物馆建设的理念和举措给予了充分的肯定。此次欧亚经济论坛文化分会也是在打造全国一流博物馆群落示范区的“曲江样本”在国际舞台上的一次展现。

  昨晚,作为2013欧亚经济论坛文化分会的系列活动,由曲江新区管委会主办的西安交响乐团户外公演活动在大唐不夜城开元广场奏响。旅德英籍指挥家罗素·哈里斯作为特邀指挥与西安交响乐团合作了包括《霍格维兹主题曲》、《乱世佳人》、《辛德勒名单》等5首脍炙人口的电影主题曲。(李俊杰)

(责编:赫英海、鲁婧)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