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艺术收藏>>最新资讯

书画与音乐的跨界情缘

苗 春

2013年09月30日08:20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书画与音乐的跨界情缘

著名画家靳尚谊和主持人孙晓梅在节目现场

这里有著名书画家王琦、靳尚谊、刘文西、侯一民、冯远、史国良、李铎、欧阳中石,这里有著名音乐家、歌唱家刘诗昆、徐沛东、德德玛、杨洪基、郁钧剑;这里展示彪炳史册、价值不菲的书画作品,这里回荡绕梁三日、令人难忘的美好旋律。中央电视台音乐频道的访谈综艺类节目《翰墨音缘》,每期通过邀请一位书画家与一位音乐家畅谈彼此间“翰墨”与“音韵”的结缘之路,介绍艺术家的优秀作品,讲述作品背后的动人故事,以融合访谈、外景及综艺节目的形式,让观众从乐曲中“看”到色彩,从笔墨中“听”出旋律。它新颖的创意和大胆的探索,受到业界瞩目,得到观众好评。

据中央电视台首席编辑、《翰墨音缘》总导演申整齐介绍,这个节目的最初创意出现在中央电视台音乐频道总监、《翰墨音缘》栏目总策划郎昆牵头的策划会上。大家认为,现今电视文化市场比较杂、俗,类型单一,缺乏创新,需要一缕赏心悦目的春风、一档有品质、能安静下来的节目。鉴于书画类节目目前在电视荧屏上比较少见,就选取了让音乐与书画连接在一起的创意。选好切入点以后,节目组通过采访和了解发现,果然音乐和书画是可连通的,不少音乐人业余写写画画,比如郁钧剑、蒋大为、杨洪基;也有不少书画家对音乐很精通,比如著名画家靳尚谊收藏了大量歌剧、京剧唱片,对一些歌剧唱段非常熟悉;著名画家侯一民年轻时曾经组织过合唱团;书法泰斗欧阳中石更是颇通音律,是京剧名家奚啸伯的弟子。还有不少书画家和音乐家原本就是朋友、知音。著名画家吴长江与好友、著名音乐人徐沛东携手而来,娓娓道来一段共同采风的故事;著名画家侯一民与著名歌唱家德德玛都是蒙古族,谈起本民族的音乐,谈起侯一民那幅《色拉希著名马头琴手》,有那么多共同语言;书画家韩静霆与著名钢琴家刘诗昆那期节目,画意诗情与琴韵相交融,一直录到后半夜,韩静霆特意撰文纪录这难忘的时刻:“流淌在纸上和奔跑在琴键上的诗行相遇,灵感和激情交融、碰撞”,“我感觉着钢琴家指尖的色彩,他倾听着翰墨笔尖的音符,再勾连起一些往事,有说不完的话”。

申整齐说,节目组在录制工作中认识到,每位画家都有一个“点”,每期节目都要“打点”,也就是突出其艺术个性,必须挖出这些名家及其作品背后的故事,不但需要有台上的精彩表现,还要有幕后的生活细节,才能吸引观众。他为记者讲述了许多花絮:朴实的老画家刘文西为录节目从陕西来到北京后,被安排在一处高级会所用餐并下榻,但老人斥价值万元的豪华宴席为“花架子”,另让服务员上了白米饭和咬得动的肥肉,连吃5小碗后扬长而去;侯一民和老伴邓澍在京郊戒台寺附近的一所普通院落安家,陪伴他们的只有一条狗和一位残疾亲戚;节目组的编导4次登门才说动书法泰斗欧阳中石“上电视”,但他辞谢“大师”的称呼,说“我就是一个教书的”;国画大家王琦和他的老伴都90多岁,相濡以沫已经70多年,节目录制过程中,老太太始终目不转睛地看着王老,那份恩爱打动了所有在场的人。

郎昆指出,细节、节奏、时尚、综艺是《翰墨音缘》的核心,希望节目具有更快的节奏、时尚化的包装,拍摄手法、后期等更注重创新、细节,进一步丰富包装手段和外拍内容,画面更精致,让富有魅力的中国文化艺术发扬光大。申整齐介绍,接下来,黄永玉、潘公凯、崔如琢、刘大为、杨晓阳、韩美林等当代书画界响当当的人物,都将陆续登场……

(责编:鲁婧、赫英海)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