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艺术收藏>>收藏>>瓷器

瓷器的单色之美:极致釉惑

2013年09月29日10:44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瓷器的单色之美:极致釉惑

  目前宋瓷、单色釉的价格确实偏低。当买家们趋向成熟,早晚会发现这个板块是有利可图的。

  本期专家:香港艺术品投资顾问、宝港国际总裁 余浩然

  在人们对青花、粉彩等津津乐道时,被誉为“彩瓷之母”的单色釉没有青花复杂的花纹,只依靠细腻艳丽的色彩在我国瓷器发展史上就占据了非常重要的地位,许多资深藏家都有涉及。各个朝代烧制工艺水平高低对美感表现起了至关重要的作用,而这也是挖掘单色釉收藏升值潜力的重要因素之一。

  近年海外市场的收藏品味大多专注于宋瓷及明清官窑单色釉等,这对藏家的鉴赏水平提出了很高要求。内地的艺术品市场开放不过20年,其中起码有七成的买家都是投资者,这与境外的情况完全是两回事。比如中国香港著名官窑瓷器藏家区百龄,自上世纪八十年代起就开始收藏瓷器,从宋到清的官窑从来“只进不出”,如获至宝。关于他还有一件有趣的事情。十年前,区先生的藏品已非常丰富,于是计划让苏富比拍卖出版一套图录,把毕生藏品结集,甚至已经邀请了全球五大瓷器专家撰文,其中就包括耿宝昌和伦敦玫茵堂掌门人。当时光是图录就极为抢手。然而,区先生最后却把订金全退回去了,理由是他觉得自己的藏品还有缺憾——少了一件汝窑。

  在中国香港收藏界,很多大藏家,无论是专题收藏元青花还是明清家具,都纯粹只是因为热爱而不是投机。有的大藏家在20年前买下元青花的钱,在当时已经可以换香港最旺的跑马地上的一块地皮。实际上,如果把艺术品跟房地产相比,后者的收益绝对高于前者,就像跑马地一块地皮的增值能力,肯定远高于元青花。然而,收藏者往往却还是愿意选择收益相对没那么高的元青花。对这些大藏家来说,他们的收藏是选择了专门的领域,并投入毕生的精力去研究和享受。

  在许多港澳台地区的藏家看来,宋瓷和明清单色釉从颜色、线条等方面与极简主义存在某种契合,符合现代人追求精神上的愉悦和平衡的需求。

  2003年之前,中国艺术品价格的话语权在国际市场中,2003年后,话语权才转回内地买家手中。所以目前宋瓷、单色釉的价格确实偏低。当买家们趋向成熟,早晚会发现这个板块是有利可图的。而通过更长时间的发展和完善,他们也会慢慢成长,从追求表面的花哨到寻找内心的沉静和共鸣。各个艺术门类都是相通的,有内涵的艺术品总是越看越有味道。(作者:林琳)

(责编:董子龙、张卉)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