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书画>>人民美术馆>>L>>李静
人民网>>书画>>正文

画心·画意

韩昌力

2013年09月25日15:59  来源:人民网-书画频道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画心·画意

人们不会不同意这样一种观点:画画要随意而为,或者说要能够随心所欲。画画不仅要画什么物象,还要画心、画意!画物象,物象既可见,又可触,于是这就有了可触、可度的可能。而画心、画意,心与意究竟是什么样子,这又有谁能测、能度?尽管如此,画画的重要之处并不在于作品中究竟画的是什么?真正的艺术,是艺术家通过作品所描绘的物象——或者说借用某种物象符号一一去展现艺术家的心意之所在。画画看似极简单的事情,于是这就复杂起来。所有画画的人,都在画东西、形态,这一点任何人都不例外。但是画画的过程和通过作品所画物象形态所传达出一种什么样的信息,艺术家和普通画画者确实有着本质差别的,其中道理应是不言而明的。

显然,就艺术而言,画画要用心、用意去画,要用艺术家自己的心意去选择和统领物象形态,并在物象中用恰当的语言形式充分去展现——对语言形式的恰当选择本身也体现着画家的一种心意之所在。说来容易,但做起来就没有这么简单,因为人最难把握的可能就是自己的心意。老百姓贬骂人,常说“你忘了自己姓什么”,在艺术的表现范畴中,我们还真是常常犯这种错误——“忘了自己姓什么”,这还真是一件常常使人恼火的事情,因为心是长在自己的身上。人人不乏有一种本然的灵性,但这不见得人人都能自觉的把握,这一点也常常使我们失望和无奈!由此而言,画画,画什么东西,就远没有画心意和用心意去画东西来的重要。

李静从学习到画画,以上我之所言在她身上有着更多的体现,这一点时常让我惊喜!李静的画,即使是一般性的习作,她也总能通过画面将她的一些心意倾注在其中,画面的最终构成看似不显眼,但在这不显眼中淡淡地透露出她的一种心意情态;再混蒙中蕴含着一种文雅的秀气……这一点很重要,因为她明晰了自己,同时她也能够用决定绘画的灵魂去运作她所掌握的各种技巧——尽管过程是那样的艰辛。我想她知道自己的优势和特点在哪里——尽管她也时常迷茫,但只要她坚定自己,同时又能够进一步全面的涵养自己,我相信她的未来是美好的。她相信上帝是公平的,我也希望她不辜负自己的祈望!

 

(责编:赫英海、潘佳佳)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