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艺术收藏>>最新资讯

《化境——陈家泠艺术展》国博盛大开幕

2013年09月23日09:45    来源:人民网-艺术收藏频道    手机看新闻
陈家泠先生在高原写生
陈家泠先生在高原写生

人民网北京9月23日电  (钱晓鸣)中国画可以被当代普通民众和国际友人欢喜和赞赏!陈家泠开启了中国画传统出新的新时代。三山五岳、观音罗汉、鱼翔浅底、龙袍工艺,《化境——陈家泠艺术展》写天地人三界,囊括人物、山水、花鸟以及工艺美术,揽中华5000年精华,展览于2013年9月21日在国家博物馆盛大启幕,展览由中国国家博物馆主办。

开幕式由中国家博物馆副馆长、著名评论家陈履生主持,国家博物馆的吕章申馆长、全国人大外事委员会副主任、文化部原原党组副书记、副部长赵少华分别致辞,陈家泠先生致答谢词。人民日报社总编辑杨振武、文化部副部长项兆伦等出席了开幕式。杨振武总编辑曾任中共上海市委常委、宣传部长,对于海派的代表性艺术家都很熟悉,当他听说陈家泠先生应人民网书画研究院之请,将为人民日报社新业务大楼绘制巨幅画作时,杨振武高兴地表示,到时一定亲自出席揭幕仪式。

虔诚祈祷、倾心写意、美丽抒情,陈家泠坦荡胸怀,深切地拥抱世界、关爱心灵。展览将分为人、山、花、艺四大部分,分别取名为:万种风情、万水千山、万紫千红、万变为宗。

在陈家泠作品中幸福像花儿一样开放,艺术在日常生活中融化、滋养。陈家泠带到北京城梦想花开的海派艺术,传统出新的笔墨源流,人物、山水、花鸟画齐放的中国画意境;陈家泠同时又把国画渗透到传统龙袍的织造工艺“缂丝”和明清家具、瓷器、服装等生活用品上,笃行着“日用即道”的古训。

这次展览是陈家泠继2007年在北京中国美术馆举办以花鸟画为主体的又一大型个展。陈家泠的画被吴冠中先生称之为“眼前一亮,印象很深”,那次画展陈家泠的创新则被吴冠中老人誉为“都是很用心的。”这次画展相对6年前的展览有两大新特点,一是作品从花鸟画为主,走向人物、山水、花鸟画和工艺美术全面拓展;二是展示从面向美术专业观众,向大众普通观众拓展。

吴昌硕、黄宾虹、齐白石、潘天寿被誉为20世纪中国画的四位大师,除齐白石外,三位都是来自江浙上海的,堪称是海派文化艺术的宗师。百年以来,海派文化已成为中国传统文化艺术面向世界开放发展的国家形象和时代符号。

如果说,在150年前由于战乱使得江浙大批文化人汇聚上海,在上海向世界开埠通商的大背景下,形成了海派的崛起。使得浙人成为了海派的中坚骨干,同时海派开放的视野滋养和影响了中国画的现代走向。

进入21世纪以来,毕业于中国美术学院的杭州人陈家泠在传统的承续和传统精神的新语汇、新载体等方面提出了系统完整的新思维,展现了堪称辉煌的21世纪海派美术新图景。

这次陈家泠艺术大展共分四个部分每个部分占一个大厅。

第一部分是万种风情,人物画:贯休16罗汉(根据贯休石版画再创作成中国画)、观音造像、上海月份牌美女、西藏人物、非洲中东人物各一组。在宗教题材与世俗画的强烈对比下,在大俗大雅中呈现人性美的创造。

第二部分是万水千山,即山水画,包括作品三山五岳、四大名胜、桂林、长江等,每幅都是5张六尺横排。中国的名山是大自然的杰作,也是千百年来一代代往圣前贤踏遍青山、饱游饫看、口吟胸怀、寄情明志的文化高峰。这组作品是陈家泠以为山河壮歌、向前贤致敬的敬畏之心创作的中国山水精神图谱。

第三部分是万紫千红,即花鸟画:鱼系列等。花鸟画是陈家泠最先被世人承认的艺术领域,由此获得了“敢变、能变”的美誉。陈家泠在花鸟画上继续深化,推出了新作《鱼》系列,自由灵动中透出了调皮和幽默,这套作品的灵感来自他为小孙子创作的册页。

第四部分是万变为宗,取意为万变不离其宗,包括陈家泠陶瓷、家具、缂丝、服装、织锦等作品。10年前,陈家泠在上海市中心创立了艺术家陶瓷工作室“泠窑”,并获得了上海市“非物质文化遗产”的称号。泠窑既使他对于瓷和釉质材料及其窑变工艺有了深入的了解,打开了一片艺术新天地。同时也为上海艺术同仁好友提供了研究、开拓艺术的新空间。缂丝,以“通经断纬”的独特工艺,自古就是为历代皇帝制造龙袍等御制用品的皇家作坊工艺,陈家泠把自己的创作与缂丝工艺相结合,为拯救、振兴这门古老的优秀传统手工艺做了切实的贡献。在他新近推出的系列服装“俱往矣”中,秦王、汉武、唐宗、宋祖、成吉思汗、洪武、康熙,以表现历代杰出帝王文治武功、泱泱大国气派和深厚的礼仪文化。

展览总体构成了陈家泠在艺术上打通中国画人物画、山水画、花鸟画的界限,在三个领域都取得了卓越的创新成就,进而把中国画的笔墨推广到诸多生活实用器皿和生活过程中去。

陈家泠先生画展开幕式(钱晓鸣/摄影)
陈家泠先生画展开幕式(钱晓鸣/摄影)
(责编:鲁婧、赫英海)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