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艺术收藏>>最新资讯

千年桂花树王寿终倒下

2013年09月06日09:47    来源:金黔在线-贵州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千年桂花树王寿终倒下

倒下的千年唐桂

倒下的千年唐桂曾经郁郁葱葱的唐桂曾经郁郁葱葱的唐桂

 

  张仕杰摄影报道

  织金县城关镇桂花村桂花组,有一棵栽种于唐朝年间,至今1100余年的桂花树。今年8月初,因病虫害致树干空洞,这棵被称为“唐桂”的桂花树“寿终正寝”。

  千年唐桂倒下

  唐桂是织金县政府命名,意为唐朝年间栽种的桂花树。

  9月4日,记者在毕节市作协副主席吴勇带领下,来到桂花村的唐桂所在地。

  在公路边,立着一块高2米、宽80厘米的石碑,上面写着“唐桂”二字。石碑两边,还写有“织金县重点保护古树名木第13号”,落款为织金县人民政府,时间是2005年5月4日。

  顺着石碑向上,几排普通的民房旁边修建有“观桂亭”,堆放着各种杂物,村民在亭子里拉起绳子,晾晒衣服。

  在民房的正中间,是一个直径为七八米的花坛,用砖和水泥砌了围栏,四周铺着地砖。

  花坛正中间,是倒下的唐桂根部,直径1米左右,中心已空洞腐烂。

  唐桂倒下后,枯黄的树叶散落在地。树干上,还挂着县文物局写有“树下十米范围内禁止游玩、逗留”的警示牌。

  唐桂历史久远

  据石碑记载,唐桂的历史久远。唐宪宗年间(公元805-820年),彝族默部首领穆阿扯举兵夜袭仡佬族东山部,杀其王巴慕蜡,更其地名为比喇,将彝族势力扩展至今日织金一带。

  为庆祝胜利,穆阿扯和夫人种桂树于此。1100余年风风雨雨,桂花树渐渐长大,主干粗盈1米,有3主枝9次枝,冠幅蔽地300余平方米。当地因此得名桂花村。

  2003年,县政府曾拨款10万元、群众集资3万多元,对唐桂进行重点保护。并修建了赏桂亭、唐桂碑、树台、土地庙等。施工中还出土了极度腐蚀而明晰可辨的古剑,可印证“唐桂”之说不虚。

  “但近几年来,由于没有采取任何维护措施,唐桂逐渐受到自然的和人为的破坏,枝干花叶一年比一年少,树干空洞越来越大。”吴勇说,虽然有识

  之士多次呼吁保护古树,却没有引起重视,以致8月初整棵树倒下。

  村民直呼可惜

  看着家门前倒下的桂花树,王国燕惋惜地说,28年前,她嫁到桂花村,就和夫家一起守护着这棵“神树”。花开的时候,方圆几里范围内都飘着桂花香。夏天,附近村民就在树下乘凉。

  “唐桂是我家祖祖辈辈都保护起的。”王国燕说,家里的老人从来不准人去折一根树枝,一朵花。

  六七年前的一天下午,王国燕和家人在树下乘凉,她们回屋没多久,桂花树三大分支中的其中一支突然

  从树上掉了下来,幸好没砸到人。大家这才发现,桂花树“生病”了,不仅断了枝,花也不如从前那般绚丽,树枝也有随时往下掉的趋势。“每次从下面走,都提心吊胆的。”

  今年7月的一天,凌晨4点左右,唐桂的第二根树枝从树上掉了下来;20多天后的8月初,整棵唐桂树突然倒下,砸坏了花坛,枝叶散落满地,一些树枝甚至掉到马路上。

  唐桂倒下之后,影响附近住户出行,没有人管,村里的年轻人便砍树来疏通道路,“太大了,砍了几天才整完。”

  70多岁的老人颜亨銮,从小在唐桂树边长大,他说,这棵唐桂是二季桂,现在倒下了,好可惜!

(责编:赫英海、董子龙)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