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艺术收藏>>最新资讯

早期人类起源添新证:600万年前古猿化石发现

2013年09月06日08:07    来源:中国政府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早期人类起源添新证:600万年前古猿化石发现

  一个含脑内膜的面骨,眼眶、吻部等保存完好,乳齿和恒齿同时保存……这是一具距今600万年前的古猿头骨化石。经过科研人员历时多年科考和研究,这具头骨化石被证实是欧亚大陆晚中新世以来古猿化石发现记录中时代最晚的一具古猿幼年头骨,为早期人类起源研究提供新证据。

  主持该项研究的云南省文物考古研究所研究员吉学平介绍,2009年11月4日,科研人员在云南昭通市水塘坝一个砖厂的采掘坑进行抢救性采掘时,发现一具古猿头骨,“头骨面部基本完整、保存状况极佳,仅有微小的变形”。经中科院地质与地球物理研究所岩石圈演化国家重点实验室古地磁年代学方法测定,该古猿年代距今620万至610万年间。

  “这是云南古猿时代最年轻的代表,也是欧亚大陆其他地区古猿绝灭后残存的代表。”吉学平在5日的新闻发布会上说,晚中新世时期,欧亚大陆其他地区的中新世古猿由于气候恶化而绝灭,但在云南却继续生存演化。这表明,包括云南在内的中国西南地区可能是古猿演化的“避难所”。

  这一由中美科研人员共同完成的研究成果于今年8月在学术刊物《科学通报》(英文版)上刊发。研究论文认为,这次发现距今六百万年前古猿头骨,是中国早期人类起源研究的又一重要证据。

  相关资料显示,DNA序列研究显示人类起源或人猿分别的时间可能在距今600万至700万年前。然而,直到20世纪90年代,已经发现的早于400万年前的人类化石非常稀少。这与可能的人猿分别时间之间还存在很大的化石空白区。近十多年来,在非洲发现了一些年代更早,可能属于接近人猿最近的共同祖先的早期化石。

  中科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教授陆庆五表示,目前非洲发现了一些接近可能的人类起源时期的化石,但在亚洲仍非常稀少。这次在亚洲发现600多万年前的化石,意义重大。此次发现的古猿头骨表现出头额骨比较鼓、脑量大,眼眶圆角方形且宽大于高、眶间距较大等特征,使其更接近最早的人类。

  吉学平说,这一发现再次表明云南是中国乃至东亚地区探索早期人类起源的理想地区,昭通褐煤盆地及周边地区具有巨大的发现和研究潜力,接下来将继续加强多学科的综合研究。(王长山、李怀岩)

(责编:赫英海、鲁婧)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