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雅脱俗的项圣思桃形杯--艺术收藏--人民网
人民网>>艺术收藏>>最新资讯

清雅脱俗的项圣思桃形杯

2013年08月16日08:19    来源:京华时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清雅脱俗的项圣思桃形杯

项圣思桃形杯

项圣思桃形杯

  茶道追求的意境是“淡泊平和,超世脱俗”,自古美食配美器,而清雅的紫砂正与茶道气氛最为融洽。历史上遗留了许多造型各异的紫砂茶具,其中不乏名家名作,甚至“直齐商彝周鼎而毫无愧色”。清代初期,工艺名家项圣思曾做过一件紫砂桃形杯,其制作精细,形象完美,造型新颖,意味隽永,足以在紫砂工艺中,傲视群雄,可以说是一件紫砂中的瑰宝。

  这件紫砂桃形杯,色泽暗红,身形似一只丰硕肥大的桃子被连枝切开,杯口宛如一个桃形。杯柄为古拙苍劲的粗枝干制成。内外壁光滑平润,大小枝叶、桃花错落有致地紧贴杯壁,宛如在风中摆动,生动而秀美。枝端上的小桃,为老桩增添了活力,而稍稍伸出的叶端、小桃和枝干,处于同一水平面上正好三足鼎立,成了杯底的三个支撑点,使桃形杯稳定在底座上。

  桃形杯外沿下方,刻有七言诗两句,选自唐朝诗人许碏的《醉吟》前两句,“阆苑花前是醉乡,拈翻王母九霞觞”,署名“圣思”,并钤“圣思所作”小印一枚。

  这个桃形杯原为江苏宜兴名士储南强先生珍藏。1924年,储南强先生请近代著名制陶艺人裴石民为这个桃形杯配置底座。上世纪50年代初,储先生将桃形杯及底座捐献给国家,现藏于南京博物院,为国家一级文物。

  高7cm口径10-10.5cm 杯托14.4 13.8 3.8cm

(责编:董子龙、鲁婧)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