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的艺术,艺术地爱:盘点艺术大师们的爱情生活【2】--艺术收藏--人民网
人民网>>艺术收藏>>最新资讯

爱的艺术,艺术地爱:盘点艺术大师们的爱情生活【2】

郑淇

2013年08月14日08:33    来源:新京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爱的艺术,艺术地爱

毕加索(右)认识朵拉(左)后进入超现实主义创作期,左图《朵拉与小猫》是毕加索的代表作之一,在2006年以9500万美元高价卖出。

弗里达(左)一生热恋着迭戈(右),即便丈夫多次背叛他。左图《迭戈和我》完成于1949年,当时迭戈与弗里达闺蜜传出绯闻,额头上的丈夫画像和眼角的泪滴诉说了弗里达的伤心事。

施蒂格利茨(左)认为欧姬芙(右)是他灵魂上的“双胞胎兄妹”。左图为施蒂格利茨为妻子拍摄的摄影作品。施蒂格利茨用经营画廊的经验,帮助妻子的油画卖出好价钱。

卡蜜尔&罗丹 无情大师的痴情助手

1884年,18岁的卡蜜尔开始出入已42岁的罗丹的工作室。年轻又富有才华的卡蜜尔很快吸引罗丹注意,她不仅顺理成章成为其助手,更是他的模特、灵感来源、红颜知己和情人。

卡蜜尔与罗丹的这段恋情,遭到家人的强烈反对,此外卡蜜尔本人也不能忍受与其他女人分享罗丹。在一次意外流产后,卡蜜尔终于放弃这段没有未来的情感,与罗丹分手。卡蜜尔为罗丹生了两个孩子,但男方拒绝承担抚养义务。

如果将卡蜜尔视为借罗丹上位的花瓶女子,那就大错特错。有历史学家认为正是卡蜜尔为罗丹提供了大量的构思,甚至部分罗丹作品其实是出自卡蜜尔之手。小说家和艺术评论家Octave Mirbeau评价卡蜜尔为“天才女性”。她的早期作品虽与罗丹的神似,但丝毫不能掩盖卡蜜尔独特的想象力和抒情性,由于卡蜜尔手巧且有耐心,有猜测罗丹经常将作品的细节部分交由卡蜜尔完成,而后者甘愿为情人承担这一切。

由于任劳任怨的付出没有换来回报,卡蜜尔在1905年患上精神分裂,她摧毁了自己的许多作品,并幻想遭到罗丹迫害。

历史学家认为正是卡蜜尔(右)为罗丹(左)提供了大量的构思,甚至部分罗丹作品可能出自卡蜜尔之手。左图为1886年,罗丹为卡蜜尔做的雕像。

朵拉&毕加索 哭泣的女子惹人怜爱

在巴黎的一家咖啡馆相遇时,摄影师朵拉28岁,而毕加索已经54岁。在后者看来,朵拉不仅年轻貌美,她有勇气挑战“用刀快速插手指”的桌上游戏,果真断了一根手指。毕加索得到了这把血淋淋的刀,保存在公寓的架子上。朵拉还能说一口流利的西班牙语,这让这位西班牙艺术家欲罢不能。在1936年至1942年期间,朵拉扮演了毕加索的情人、模特、灵感女神。

毕加索为朵拉创作了大约400余件作品,部分写实,大部分是超现实的,他画微笑的朵拉,哭泣的朵拉,但毕加索本人更中意情人遭受痛苦折磨的样子,他认为这与朵拉不能生育有关,“几年来,我一直都在画她遭受痛苦折磨的样子。对我来说,她就是个哭泣中的女人……这一点很重要,因为女性容易患得患失。”毕加索说。

毕加索1941年做的油画《朵拉与小猫》,2006年5月在纽约苏富比卖出9500万美元高价,成为当时世界上最贵的画作。

朵拉的艺术成就也与毕加索有关。她用相机全程记录了《格尔尼卡》的创作过程。朵拉的摄影风格一直被认为前卫大胆超现实,她尤为关注贫困儿童。

弗里达&迭戈·里维拉 把出轨的丈夫画进画里

墨西哥艺术家弗里达22岁的时候,嫁给42岁的墨西哥壁画运动发起人迭戈·里维拉,他们的婚姻只持续了10年,但离婚一年后双方又复婚,直到弗里达在1954年去世为止。这期间穿插了几段婚外情,迭戈甚至染指了弗里达的妹妹和闺蜜,这让她痛不欲生。

弗里达因小儿麻痹双腿残疾,18岁时又遭遇严重车祸,导致差点不能走路,为此她经常着长裙以遮掩自己的缺陷。在她47岁的生命中,做过35次手术。弗里达的一生充满矛盾的、极端的冲撞。她身体千疮百孔,但依然积极洒脱。她将身体和心灵上的痛楚通过作画来表达,弗里达称此为生活的“日记本”。

弗里达著有约120幅自画像,一字眉和上嘴唇上方的汗毛让人印象深刻。她的作品被认为是超现实主义以及象征主义,但她自己从未承认,因为这些画的素材完全来自于她个人的生活。迭戈也经常出现在弗里达的作品里,她甚至把丈夫的出轨对象也画进来,毫不掩饰对爱情的期盼,对背叛的失望。

1954年7月13日去世前,弗里达还坐担架亮相了自己的画展,与朋友说笑。迭戈在他的自传中写道,弗里达去世的那天是他一生当中最悲痛的时刻。

欧姬芙&施蒂格利茨 “双胞胎兄妹”成就彼此

1917年标志着施蒂格利茨摄影风格的转变,“现代摄影之父”一是受时代变迁和战争的影响,二是和欧姬芙的关系日益密切。施蒂格利茨迅速和过去做了断,一心一意在欧姬芙身上搞创作,他热衷于用镜头记录她的身体,尤其是双手。施蒂格利茨有一对双胞胎妹妹,他曾经公开表示非常羡慕双胞胎间的心有灵犀,为此他一直在寻找自己的灵魂伴侣,欧姬芙就被认为是施蒂格利茨的“双胞胎兄妹”。

1916年,当欧姬芙在绘画道路上难以继续时,施蒂格利茨及时肯定了欧姬芙的才能,并为她操办了两次个展,两人坠入爱河,于1924年结婚。

在施蒂格利茨面前,欧姬芙是相对自由而奔放的,当她想要专于绘画创作时,她就离开,而他也刚好能借用这段独处时期专注于他的摄影和继续推广现代艺术。1925年欧姬芙达到其绘画生涯的第一个高峰,她的花朵内部微观图“海芋”以两万五千美元卖出,是当时在世艺术家画作的最高价。

(记者 郑淇)

图片由采访对象提供(除署名外)

(责编:鲁婧、赫英海)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