油画雕塑将再现高价精品争夺--艺术收藏--人民网
人民网>>艺术收藏>>最新资讯

油画雕塑将再现高价精品争夺

2013年08月14日08:29    来源:上海证券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油画雕塑将再现高价精品争夺

酷暑未去,秋拍的战鼓却已经擂响:将于10月4日率先举办秋拍的香港苏富比[微博],此次秋拍力推“苏富比亚洲40年晚间拍卖”。苏富比亚洲总裁程寿康表示,这个由二十世纪中国艺术、当代亚洲艺术及现当代东南亚艺术三大专家部门合力策划统筹的专场,是亚洲历年来同类夜场拍卖中估价最高的。可见,2013春拍点燃的高价精品争夺战仍是秋拍的焦点,而且战火将从书画板块延烧至油画雕塑板块。

20世纪中国艺术:

“顶级私人收藏”将冲击拍卖纪录

整个艺术市场自2011年秋拍进入调整行情后,现代经典板块仍十分坚挺,长达一年半的市场调整虽然对拍卖规模与高价精品带来冲击,但拍卖行情却不跌反涨。因此,据苏富比的部门主管陈秀玉透露,20世纪中国艺术部分当仁不让共推出24件作品,接近夜场总数的一半。她强调,这次夜场有可能冲击赵无极、常玉的拍卖纪录。其中的7件拍品是来自“顶尖私人收藏”的博物馆级藏品,囊括了中国现代艺术大师常玉、赵无极与吴冠中于其艺术生涯关键年代创作的登峰造极之作,总估价超过2.11亿港元。

陈秀玉指出,这位重要私人藏家涉足东西方顶级现当代艺术收藏,国际艺术世界对其收藏之丰美与独具的慧眼早已认同,其藏品经常借展于许多国际级美术馆的大展,还有世界级美术馆曾为其举办收藏展,完整呈现其东西方兼备的收藏体系。他的收藏如同20世纪中国现代艺术史的发展缩影,这7件作品无一不是时代的经典表征。不仅如此,它们都曾在国际级美术馆的重要展览中展出,有些作品更被多次借展。而且这些作品或是首次现身拍场,或是久违拍场后再度现身,难能可贵。她认为,在艺术市场发展的关键时刻,这些精品的现身将为带领该板块持续向上攀升并再创新高作出决定性的贡献。

陈秀玉特地谈到了赵无极创作于1982年的三联屏油画《15.1.82》,当时艺术家重拾中国水墨,在油画中融入中国水墨的东方美学,接连创作了数件尺幅磅礴的多联幅作品,而《15.1.82》即为其中的经典代表。他使用了非常独特的点甩法,以大笔沾染鹅黄与淡紫色的颜料,并以狂放的力道一层层地甩出细密的笔触。艺术家借此反虚入浑地深入其记忆与内心世界,将其意识流渲染在壮阔的画布上,创造了一个烟雨氤阖的世界。作品体现了艺术家成熟的美学,以及迈入耳顺之年在心境上的重要转变。

陈秀玉指出,赵无极一生作品逾千件,但大尺幅的三联屏画作据统计仅17件,十分稀罕。而这件作品更是在多个重要展览中现身,如1983年赵无极台北首展、1984年法兰西画廊个展、1987年日本富士电视台画廊个展以及2008年德国德勒斯登国家艺术美术馆收藏展,足见其重要性与代表性。她相信估价6800万到9000万港元的此画有望创造赵无极新的拍卖纪录。

亚洲当代艺术:

多件代表作首次上拍

由于在这次市场调整中当代艺术表现低迷,因此亚洲当代艺术部分将在夜场中推出哪些作品引起业界的高度关注。

据其业务主管林家如向记者透露,这次夜场得到了藏家的“倾囊相助”,推出的16件作品中许多是第一次上拍,她相信会令藏家兴奋。

她强调,在挑选作品时更着重于作品的代表性,不仅看艺术家在美术史上的重要性,还要看作品本身的特殊性,比如夜场中有一张张晓刚的《大家庭》,是他1990年代的作品,描绘父女俩,采用比较特别的直构图,倾注了艺术家更为丰富的私人情感,她为此画已经追了三、四年。她还表示,张晓刚的“大家庭”系列中,1994年到1996年是最好的年份:一是那些年他的创作量少,二是当年那些作品参加了重要的国际展览,这件作品就参加了日本福冈三年展。

不过她更得意的还是刘野的《剑》。她说,这样大尺寸(1.8×3.6米)的作品一共有3幅,一幅名《枪》,已经进入美术馆的收藏,还有一幅名《烟》,在2006年苏富比春拍中估价80万港元拍到300多万港元,成为刘野首件跨越百万元台阶的作品,也成为刘野身价扶摇直上的开端。她相信这幅《剑》一定会创造刘野的拍卖纪录。

对于当代艺术的市场前景,林家如不同意当前一些所谓的“低迷”论与“崩盘”论。她指出,苏富比春拍中,曾梵志的作品拍到3000多万港元,张晓刚的作品也拍出高价,而刘野的作品和前几年相比也涨了很多。5月的香港巴塞尔艺博会买气很旺,香港佳士得春拍的成交率也很高,这“崩盘说”不知从何而来。

她认为,作品之所以会拍出高价,其原因各不相同,因此对价格作比较时也要考虑创作年代、尺幅大小与估价高低等,还要考虑当时的市场需求、整体趋势。林家如强调:“目前市场最缺的是信心,而我本人则非常有信心。”她以刘炜为例,认为他被市场严重低估,因此在业务上作长期规划不是只看一两年的发展,每次拍卖都精挑细选,最终引起大家的注意,拍卖价格跨越了千万元台阶。这次夜场就有两张其1990年到1992年创作的“革命家庭”系列,是他的早期作品。

日场拍卖特别规划

虽然有了夜场拍卖,但两大业务部门仍然对常规的日场拍卖精心规划。陈秀玉表示,赵无极刚过世,各大拍卖公司都在挖掘其作品,会有一个拍卖高潮,这次秋拍除了夜场有6件外,日场也有7件,其中估价最高的为800万港元,是1960年代的重要作品,只因尺幅较小而估价不高。因此她相信日场里有收藏家的另一片天地。陈秀玉特别规划了纸上作品。她说,那些20世纪的大师都有两个脉络,油画与水墨轮着画。如潘玉良在1950年代有一系列纸上探索的彩墨作品,人称“铁线玉良”,与传统水墨不同,虽然金额与尺幅上略有逊色,但其精彩不会让藏家失望。

林家如则推出了一个特别的绘画单元,包括王音、贾霭力、秦琦等艺术家,特别是其中的70后艺术家,他们与文革无关,创作中更注重于绘画性本身,将是日场的重点。她强调今年巴塞尔艺博会上抽象画回潮,大家更关注绘画本身,更关注原创的作品。

正如2013春拍完成合并后的北京匡时的第一个大动作是推出书画夜场的首次拍卖,苏富比的秋拍也推出夜场拍卖,同样瞄准高价精品市场,不过其覆盖的是油画雕塑板块。

程寿康表示,2008年秋拍苏富比曾经将纽约中国当代艺术与新加坡东南亚现当代艺术业务合并到香港后,举办过类似的夜场拍卖。而今年秋拍再度试水,则是因为许多藏家踊跃响应苏富比纪念亚洲40年的要求,得到了许多精品。形式服从内容,今后还做不做夜场,要看将来有没有同样的精品。

(责编:孙石磊、鲁婧)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