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媒体助力博物馆展览多样化--艺术收藏--人民网
人民网>>艺术收藏>>最新资讯

多媒体助力博物馆展览多样化

2013年08月14日08:25    来源:中国文化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多媒体助力博物馆展览多样化

电子触摸屏、4D穹幕影厅、电子沙盘……越来越多的音频、影像、触摸屏等多媒体技术在博物馆展览中得到应用,成为博物馆陈列展览的一种重要辅助手段。

记者从甘肃省兰州市文物局了解到,兰州现有12家博物馆中有7家博物馆都应用了多媒体技术丰富博物馆的陈列展览。“多媒体技术的应用能帮助游客更直观生动地感受博物馆中的藏品,增强观众与展览的互动性。”兰州市文物局副局长陈世忠说。

今年“五一”期间,兰州黄河桥梁博物馆全面建成,正式对外免费开放,博物馆以展示黄河桥梁发展概貌为主题的动漫视频吸引了不少参观者驻足观看。近期,甘肃省博物馆以物联网技术为载体,为馆内珍贵藏品贴上二维码标签。参观者通过手机扫描二维码后,就能查看与该藏品对应的文字、图像、声音、视频等多媒体信息,让原本“冷冰冰”的文物展变得灵活生动。

“同单一的文献资料展示相比,多媒体技术在展览中体现的多样性能让参观者有身临其境的感觉。”甘肃省博物馆志愿者讲解员朱鹏达说。在实际讲解中,他发现,多媒体技术的应用让很多在实物展览中难以细致展示的部分得到直观表现,更利于参观者的了解。“对于很多瓷器、青铜器的纹饰、内部结构等细部特征,通过电子触摸屏上的图片,参观者可以随意选择放大自己想观察的部分进行了解。”

陈世忠表示,有着良好互动性和参与性的多媒体技术,在很多博物馆都得到了不同程度的应用。但他也坦言,多媒体技术作为展示的一种辅助手段,不能取代文物展品的重要地位,应以服务文物主题为目的,避免拼凑与博物馆无关的现代化场景。同时,博物馆在多媒体技术投入上应考虑到博物馆的经济承受能力及后期运营,毕竟多媒体技术更新换代快且费用高。

(张文静 郑天阳)

(责编:孙石磊、鲁婧)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