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贵金属首饰有望明显降价--艺术收藏--人民网
人民网>>艺术收藏>>最新资讯

广州贵金属首饰有望明显降价

2013年08月14日08:13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广州贵金属首饰有望明显降价

老凤祥银楼销售的黄金饰品。(资料图片 CFP供图)

老凤祥银楼销售的黄金饰品。

  “老凤祥”相关数企业、协会共被罚1000万元 穗千足金有望每克降价10~20元

  历时1月有余的“老凤祥疑似被查”事件终于尘埃落定。昨日记者获悉,针对操纵黄、铂金饰品价格的上海黄金饰品行业协会以及老凤祥银楼、老庙、亚一、城隍珠宝、天宝龙凤等五家金店的价格垄断行为,发改委开出了1009.37万元的巨额罚单。

  由于价格垄断被严厉打击,广州贵金属首饰有望大降价,千足金价格有望再降10~20元,而备受诟病的按件卖高价的“铂金”、“K金”、“白银”首饰或降价10%~30%。

  本报讯 (记者井楠、李媛)早在7月初,中国内地珠宝市场就出现了上海“老凤祥”等相关企业被国家调查“垄断”的传闻。昨日该传闻得到证实。昨日下午,在央视一档节目的现场,发改委公布了对上海黄金价格垄断案的处罚决定。

  发改委称:上海黄金饰品行业协会多次组织具有竞争关系的会员单位商议制定《价格自律细则》,约定了黄、铂金饰品零售价格的测算方式、测算公式核定价浮动幅度。老凤祥银楼、老庙黄金、亚一金店、城隍珠宝、天宝龙凤等五家金店黄铂金饰品零售牌价全部落在测算公式规定的浮动范围内,并且调价时间、调价幅度以及牌价高度一致。

  而根据国家推出的《反垄断法》第十六条规定:行业协会不得组织本行业的经营者从事《反垄断法》禁止的垄断行为。鉴于行业协会在组织各金店达成、实施垄断协议中起到了主导作用,情节较重,社会影响较大,依法对其处以最高50万元的罚款。

  而上述五家金店违反了《反垄断法》第十三条关于禁止具有竞争关系的经营者达成固定或者变更商品价格的垄断协议的规定。考虑到五家金店在调查前已主动停止了违法行为,能够积极配合,并承诺整改,依法对其处以上一年度相关销售额1%的罚款,共计人民币1009.37万元。

  或与外地企业竞争有关

  记者从上海珠宝行业了解到:最初的“被查”原因可能源于本地企业与外地企业之间的“价格战”:某家具有央企背景、名为“××黄金”的股份制企业,在由北京进驻上海市场的过程中,计划全线降价来争夺上海“地盘”,但遭遇了以老凤祥为首的本地企业的“阻击”。前者恼羞成怒,多方投诉、反映当地企业的“垄断”问题,适逢《反垄断法》的落实阶段,终于引起了政府部门的重视,立项调查。

  影响一 “自律协议”谢幕 行业洗牌加速

  旺季临近,广州金首饰市场回暖迹象明显,连广州“老凤祥”的柜台人员,也表示生意并未受影响。不过,“老凤祥”被罚事件对广东商家仍产生较大心理影响。

  广东金银首饰商会某会员企业的老板表示:“价格协约”在行业内本是通则,说好听了是“防止恶性竞争”,说难听了就是“集体垄断”,确会触及消费者的利益。

  而在大商场广设柜台的某本地珠宝企业老板则告诉记者:“老凤祥”被罚事件如同一个风向标,一方面将彻底打击“垄断”,自此以后,行业内不再会存在什么“自律协议”;另一方面,也将使行业难免恶性竞争,加速行业洗牌。

  金价暴跌,“老凤祥”被罚事件对中小企业无异于雪上加霜,需要承受更多的资金、心理压力,是否能够活下去,就看未来半年经营如何。而对于大型知名企业,尤其是中国香港系的珠宝企业,其居高不下的价格定位也面临了较大冲击,其利润率势必在未来一段时间里大幅度缩减。 (井楠)

  影响二 穗铂金K金首饰有望降价10%~30%

  对消费者、投资者来说,“老凤祥被罚”事件表明了政府打击垄断的决心,有利于净化市场、使买方受到实惠。事实上,经过了上一轮暴跌与行业洗牌,广州市场的千足金首饰价格已大跌,目前企业的毛利率维持在18%左右。经过了老凤祥事件,行业毛利率有望再次降低2%~5%,而千足金价格在目前320~360元每克基础上有望再降10~20元。此外,广受消费者诟病的“铂金”、“K金”、“白银”按件卖高价问题,也可能在未来半年里得以缓解,目前广州市场上,已经出现了按克销售所有贵金属首饰的超市;业内人士预计,类似产品的价格有望在未来降低10%~30%。

  (井楠)

(责编:赫英海、鲁婧)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