限量傍名人:复制版画一时走俏藏界--艺术收藏--人民网
人民网>>艺术收藏>>最新资讯

限量傍名人:复制版画一时走俏藏界

2013年07月22日12:49    来源:金羊网-新快报    手机看新闻

方力钧的木刻彩色套印版画作品《2003.2.1》,曾以694.4万元成交。

方力钧的木刻彩色套印版画作品《2003.2.1》,曾以694.4万元成交。

李桦的《原始社会交易图》,曾以12.32万元成交。

李桦的《原始社会交易图》,曾以12.32万元成交。

古元的《重返延安》,曾以17.92万元成交。

古元的《重返延安》,曾以17.92万元成交。

  有声音认为,受捧不代表价值含量高,收藏价值还是重在原创

  在模仿技术日益进步的今天,新兴的模仿技术开始搅局传统艺术,一种通过数码科技来达到高仿真度的作品类型——“限量版画”或曰“复制版画”开始引起市场关注,甚至“限量版画”的价值还高于原创版画。那到底是什么因素导致艺术市场出现如此“厚此薄彼”,甚至“价值倒挂”的现象呢?

  “版画创作需要非常恒定的艺术水准和技艺,创作过程非常艰苦,稍微有一点偏差,整个版面就可能毁了。一个国画家一辈子可以画出一两万张作品,但很多版画家一辈子也就几十幅作品。所以,一张成功的版画作品,实际上它的艺术含量是很高的。”——许钦松

  原创版画市场开启十年仍处洼地

  从2003年11月,国内第一个版画专场——广州嘉德举行的《1940-2003中国版画典集》专场拍卖至今,版画市场可谓走过了风风雨雨的十年,纵观十年市场,虽然版画市场也有让人惊艳的地方,例如2005年,黄永玉亲笔题识并钤印的经典之作木刻版画《周恩来总理》最终以17.6万元问鼎该专场的最高价。而2010年12月的北京匡时拍卖会上,方力钧的木刻彩色套印版画作品《2003.2.1》更以694.4万元成交,创下中国内地版画成交纪录。但无可否认,传统或老一辈的版画艺术家的存世作品并未像国画、油画般受到应有的追捧。

  据资料显示,今年5月5日,北京鸿正拍卖名为“木刻春秋—中国现代版画专场”的春季拍卖会上,共计468件拍品,总成交659.35万元,成交率仅四成。北京荣宝2013迎春拍斩获虽然2亿元,但中国现当代版画名家专场的表现却很一般,仅有版画五老作品表现出了市场的坚挺性,LOT2273号古元的《重返延安》以17.92万元成交,LOT2240李桦的《原始社会交易图》以12.32万元成交。

  业内人士表示,不能以价格衡量价值,版画的交易价格一直不高,很大程度上是人们对版画的认识还不够,甚至存在误区。广东省美协主席许钦松认为,这种“误区”很大程度上就在于版画作为“复数”艺术的属性,缺少了收藏的唯一性。然而,正因为版画作为复数艺术,它有着与其他画种不一样的趣味,“当你收藏的一张版画,跟国家美术馆,博物馆收藏的一样,这种感觉是油画与国画都无法比拟的。”许钦松认为,目前的版画市场价格确实偏低,走高潜力巨大,“像古元、李桦这种版画大师的作品目前才十几万一张,按照正常来说,一百万左右才算合理。”

  复制版画靠“傍名人”上位

  作为新兴的“画种”,“复制版画”已经成为了当下艺术圈的宠儿。而名人名作的“复制版画”更是炙手可热。版画收藏家朱述贤告诉收藏周刊记者,目前主要的“复制”形式包括丝网、石板和数码等。而资深收藏家梁先生说:“现在通过数码技术‘复制’出来的作品,几乎没有其他方法比它更容易接近原作了。”

  由于这种“复制版画”需要消耗艺术家的精力几乎是可以忽略不计的,所以,对于同一个艺术家来讲,他的复制版画远远要比原创便宜。今年1月20日,吴冠中版画《高粱》以1.15万元在北京保利精品拍卖会上成交。1.15万元便能夺走吴冠中的亲笔签名的作品,这在前几年是完全无法想象的,“这也是复制版画越来越受欢迎的原因之一,收藏名家作品,门槛这么低,谁不愿意尝试?”梁先生告诉收藏周刊记者。

  然而,一般画家授权给了某个机构制作这类版画之后,原作怎样处理?万一他又授权给另一家机构,怎么办?对于记者的疑问,资深收藏家梁先生表示,复制版画受追捧,一方面是可以“傍名人”,另一方面,也是因为其“限量”。如果一个画家在经过第一次公开确认“限量”之后,又再进行授权,这无疑就是诚信与道德问题,“所以,一般画家不会为了这点小钱而冒险的!”

  对话

  成功的版画,艺术含量也很高

  许钦松:广东省美协主席李全民:广州美术学院版画系主任梁先生:资深收藏家

  收藏周刊:行内对原创版画仍处于价格洼地的现状已经形成了一种共识,如果可以想象的话,那原创版画的价格去到多少才算合理?例如李桦的《原始社会交易图》以12.32万元成交,合理的状态应该多少价格成交为合适?

  许钦松:对于李桦这种大师级人物,他的作品到现在还只有十几万,是很不正常,起码去到100万上下才算正常,现在是明显偏低了。

  收藏周刊:如果说,我们认为版画作为“复数艺术”的一种,没有“唯一性”就没有价值的理解是一个误区,那么,我们该如何理解版画的“复数”性质?

  李全民:版画与雕塑一样,它有别于油画、国画等最大的地方是,它的“复数”性质使它能够以几乎相同的画面效果出现在不同的画面上面,而这一点油画、国画是无法做到的。

  收藏周刊:这种“复数”的制作过程本身是不是也包含了一定的艺术含量?

  许钦松:版画创作需要非常恒定的艺术水准和技艺,创作过程非常艰苦,稍微有一点偏差,整个版面就可能毁了。一个国画家一辈子可以画出一两万张作品,但很多版画家一辈子也就几十幅作品。所以,一张成功的版画作品,实际上它的艺术含量是很高的。

  收藏周刊:为何目前版画市场中,复制版画比原创版画更受欢迎?

  梁先生:复制版画大部分比较便宜、门槛抵。经典作品只有一幅,但是经过技术复制,而且得到艺术家授权的,又十分接近原作,可以有多幅的话,这对于很多艺术爱好者来讲,是一种福音。

(责编:张卉、鲁婧)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