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古玩市场赝品云集--艺术收藏--人民网
人民网>>艺术收藏>>滚动新闻

上海古玩市场赝品云集

2013年07月19日09:15    来源:申江服务导报    手机看新闻

上海古玩市场一角

上海古玩市场一角

  上海古玩市场历来是全国古玩市场中的重镇,特别是10多年前,上海多处古玩市场物品丰富,人气很足,其中福佑路古玩市场最是兴旺,每逢周六周日清晨,人山人海,人流涌动,不仅上海本地的收藏爱好者来淘宝,外地的、华东地区的爱好者也专程赶来。

  那时来淘宝的人,每每都会有些收获,瓷器中官窑器物不一定买得到,但民窑精品时常能斩获。从古玩市场出来的,虽成不了专家,但能学到一点儿文物基础知识。总之,那时去古玩市场,能有收获。

  然而,好景不长,上海以城隍庙为代表的古玩市场,已经风光不再,爱好者每每去淘宝,常常是一无所获,不仅如此,还常常被千奇百怪、光怪陆离的赝品所困扰,古玩市场成了“新加坡”,即满目所见是新的、假的、破的,几乎看不到像模像样的古董真品。当然这现象不仅存在于上海,全国各地的古玩市场大多如此。

  那么为什么会存在这种现象?通常认为,主要有两个原因,首先,收藏队伍越来越壮大,收藏家往往只进不出,藏的风气越来越浓,势必造成文物流通相对停滞,以致产生古玩市场真品越来越少的现象。其次,多数古玩市场缺乏管理,无论做老货,还是卖新货,只要交了钱,就可以租借一个摊位,这样就形成了古玩市场鱼龙混杂的局面。古玩市场仿品多,上当受骗者相应增多,纠纷也随之紧跟。败坏了古玩市场的声誉,以致让人觉得,古玩市场是骗局最频繁的地方。

  古玩市场如此仿品泛滥,我们当然要期待有关部分进行调整、管理、监督,同时,期盼爱好者一定要提高自身防范意识,学习古玩知识,多到博物馆去看真品,长此以往,就能增强古玩的鉴别能力。

(责编:董子龙、鲁婧)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