叶家山考古:西周墓葬首现青铜双面人头像--艺术收藏--人民网
人民网>>艺术收藏>>最新资讯

叶家山考古:西周墓葬首现青铜双面人头像

2013年07月19日08:25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叶家山现西周青铜双面人头像(图片来源:武汉晚报)

湖北随州叶家山西周墓葬群考古发掘工作18日进入尾声,考古人员又有惊喜发现,一件保存完好的青铜双面人头像首现于墓葬,这是迄今为止我国发现的首件同一时期同一形制的人面像。

据现场考古人员介绍,这件青铜双面人头像发现于最大墓葬M111中,其面部轮廓清晰,眼睛大、颧骨高,头顶处有角一样的突起,类似人或神的造型。

国家夏商周断代工程首席科学家、北京大学考古系教授李伯谦说,从形制上看,叶家山发掘的青铜人面像与早前四川广汉三星堆出土的“人面青铜面具”,在面部特征方面类似。但是三星堆人面像皆为单面,此次发现的双面形制尚属首次。从考古意义上说,这一发现更接近于1989年江西新干大洋洲墓葬出土的商代“双面神人青铜头像”,可能也为某种崇拜物,或者是保护神。(记者喻珮、王贤)

(责编:鲁婧、张卉)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