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法拍价:名人远超职业书家--艺术收藏--人民网
人民网>>艺术收藏>>滚动新闻

书法拍价:名人远超职业书家

2013年07月17日08:39    来源:文汇报    手机看新闻

莫言书法作品

莫言书法作品

  在近日刚刚落下帷幕的全国各地2013年春季艺术品拍卖会上,出现了一个奇特的现象:一些名人跨界的书法作品频频一拍惊人,价格似乎正与名气成正比,大大超过不少功力深厚的书法家的作品。

  前不久,诺贝尔文学奖得主莫言记述梦境的一幅书法作品在北京拍得近30万元,几乎将起拍价翻了11倍,而其另一幅名为《满江红》的书法作品在山东某拍卖会上更是创下150万元的天价。

  这些年,影视明星的书法一直在拍场上受到追捧。2010年底,赵本山的“龙腾凤舞”书法作品曾创下92万元的高价,一个字竟值23万元,难怪他此后参加明星婚礼基本上用不着带钱,因为可以“挥笔成金”,邓超与孙俪大婚,他送上书法“百年好合”,张杰与谢娜大婚,他送上书法“佳偶天成”。2011年底,徐克与刘德华合写的大字曾以百万元成交。此外,张铁林、唐国强等人的书法作品价码也都以单字万元起跳。最令人瞠目结舌的,还得数前不久一位日本女星以60万元在宁波成交的一幅内容为广告的书法作品。如今,欲与书法家抢饭碗的又新添了一批文坛作家。除了莫言,不甘示弱的还有贾平凹,近日于山东举办的某个展览上,他的一幅书法作品标价为7万元,贾平凹卖字画已有年头。他甚至直言:“我养家的方式不是写书,而是靠卖字画。”而在宁夏,书法作品卖得最贵的也并非专业书法家,而是张贤亮,其书法作品价格平均每幅两万元。

  上海青年书法家、书法国展优秀奖得主张丰告诉记者:“当代名人跨界的书法作品良莠不齐,艺术上堪称专业的少之又少。相对而言,贾平凹的字还不错,用笔有厚度,结体也考究,有些自然、随性的趣味。莫言的字只能说有一定功底,但终究缺乏艺术的神采。至于什么日本女星的字,纯属炒作!”对于影视圈、文学圈的名人纷纷抢滩书法市场,他有些苦笑。不过张丰也承认,这类书法作品备受追捧至少对于传承传统文化、发展书法事业有好处。而在另一位书法家看来,不是说名人跨界写字就一定写不好,只是这些跨界墨迹的价格与内在的价值未必匹配。“要知道,书法的艺术价值体现在两个方面,一是书法艺术本身的价值,一是书法家自身人格形象的价值,只有沉下心来内外兼修的书法最终才能经得起时间的考验”。他忧心跨界背后是各方利益的炒作与圈钱游戏的升级,直言“切莫将拍价高的墨迹等同于艺术价值高的书法作品。太多的作品只能称得上是毛笔字,而非真正的书法艺术”。

(责编:孙石磊、鲁婧)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