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白石先生可望安息--艺术收藏--人民网
人民网>>艺术收藏>>滚动新闻

齐白石先生可望安息

冯智军

2013年06月24日08:36    来源:中国文化报    手机看新闻

上周,一篇关于齐白石墓地迁移的报道,引起人们对名人墓地尴尬遭遇的关注。报道称,位于北京海淀魏公村小区1号楼和2号楼之间的齐白石墓地,虽然地处繁华的市区,但周围简易房林立,齐白石的墓地更是因为成为便溺之所,而竖起了“文物重地,禁止在此大小便”的牌子,齐白石的后人联名要求迁移。据悉,齐白石墓地近日已迁至北京香山的金山陵园,正在进行修整和完善。

近年来,关于名人墓地、名人故居被毁的消息总是屡见不鲜。其中,很多名人是艺术家。拆了的、毁了的无法再复原,但依然遗存的名人故居又面临着什么样的境遇呢?一份调查结果显示,在全国第三次文物普查中,南京登上名录的民国时期名人故居一共有250多处,但对外开放的不足一成。这些名人故居虽然被纳入文保之列,但是否维护、开放,成了另一个沉重的话题。

广州近期因文物事件而受到关注。先是民国时期历史建筑金陵台和妙高台被悄然铲平,其中妙高台曾是粤剧泰斗薛觉先故居。然后是萝岗区来峰岗遗址考古发掘现场遭到破坏,五座商代晚期至春秋战国时期墓葬被毁坏。18日,广州市政府常务会议即时新闻发布会通报称,两个事件分别成立调查组,尽快出调查报告。

不论调查结果能否面对公众的质疑,或是真如坊间传闻金陵台和妙高台将被恢复原状,历史的沉淀和记忆,终将由此失去。正如常年关注中国建筑的学者王受之所说:“中国虽然是一个古国,但是遗存下来的真正的古典建筑却非常少了。”

历史不可重复,在城市发展的过程中,我们不能为了GDP增长而放弃一切,把城市建成不宜居住、千篇一律的钢筋水泥森林。一桩桩惨痛的教训背后,有谋求政绩的冷漠,有法律监管的死角,有政策立法的滞后。文物保护任重而道远,但传统与现代、遗迹与发展真的就是一个无解的悖论?

一直以来,书画展的消息充斥网站、报端,而少见雕塑展。6月16日,“呈——中国雕塑学会青年推介计划展暨中国雕塑鉴证备案中心启动仪式”在仁艺术中心举办。该展邀请了10位雕塑家参与。这是继2009年后,中国雕塑学会青年推介计划的第二季。无论展览质量如何,推介青年雕塑家都是一件值得称赞的事。任何艺术的发展,总离不开老中青薪火相传,中国雕塑界知名的雕塑家并不多,崭露头角的青年艺术家更是屈指可数,年轻雕塑家这一代所出现的断层现象也成为一个共识。相信随着中国雕塑学会青年推介计划的持续推进,可以给更多的年轻雕塑家提供机会,进而形成新一代雕塑群体。

随着艺术市场的火热,国画、油画等在市场上备受追捧,相对而言雕塑处于一个不温不火、不上不下的局面,但仍然逃脱不了仿制品的阴影。中国雕塑鉴证备案中心的启动,给中国雕塑的藏家们添了一份信心,更让爱好者们多了一个比较和学习的可靠依据。

(责编:鲁婧、赫英海)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