粤港海关联手查获走私象牙价值1.7亿--艺术收藏--人民网
人民网>>艺术收藏>>滚动新闻

粤港海关联手查获走私象牙价值1.7亿

2013年06月21日08:28    来源:法制日报    手机看新闻

海关工作人员在清点被查货的象牙

海关工作人员在清点被查货的象牙

被海关查货的象牙

被海关查货的象牙

 

  

  291公斤是45根整象牙、110根半截牙的重量;而4吨重将会有多少根象牙?多少头大象被猎杀?6月19日,法制日报记者站在黄埔海关监管仓库内,被摆放在眼前的一根根走私象牙所震撼。这些象牙正是黄埔海关摧毁的一起特大跨境走私象牙犯罪集团所为。

  星夜深山端窝点

  “2012年4月,我们接获情报,称东莞市厚街镇有人走私进口象牙并进行倒卖。于是立即组织情报部门展开全方位的侦查工作。”黄埔海关缉私局侦查处副处长吴斌讲述说,当时对涉嫌人员进行了近半年的排查摸底,逐步摸清了走私团伙的人员组成和运作情况,并锁定了一个嫌疑人经常出没的地点。

  10月12日,情报跟踪发现,走私团伙可能会在当晚深夜交易,黄埔海关当机立断,立即进行周密部署。但狡猾的犯罪分子却虚晃一枪,当晚并未行动。

  为防止走私分子将货物转移卖出,10月14日凌晨2时,缉私警察开车悄悄摸进东莞市某镇的一座偏僻深山果林。据情报显示,被监控的走私团伙人频繁出入此地,这里很可能是走私分子藏匿象牙的地方。缉私警沿着山脚下仅有的一条曲折小路开车搜索。在到达山顶处不远,被一个高大铁门挡住了去路,透过门缝,里面隐约可以看到闪烁的灯光。办案人员摸黑爬上山顶,隐蔽在草丛中,通过望远镜观察发现,山腰上错落分布着四五处果园院子,其中一处院子里停着一辆小轿车,有几个人正忙碌着进进出出。似乎听到了动静,园内8条大狗狂吠。为防止嫌疑人逃跑,办案人员砸开大铁门冲进院子,将两名嫌疑人抓获。“这个院子共有三间房,我们一一搜索,发现一间仓库样的房子,里面堆满了蛇皮袋和超大号的蓝色双肩背旅行袋,打开一看,果然是一根根象牙。”吴斌说,经清点,发现完整象牙45根,被截断的象牙110根,重量291.11千克。

  与此同时,黄埔海关缉私警在有关部门的配合下,迅速展开抓捕行动。仅一天时间便在深圳、东莞抓获了犯罪嫌疑人何某国、方某球、陈某赞、陈某汉、杨某林、方某秋以及从香港过来与其商量善后事宜的团伙成员黄某等7人。至此,走私团伙主要成员全部到案。

  粤港合作缴象牙在抓捕现场,缉私警在走私分子的车里、手机中发现二张香港货物提单,遂初步判断,现场查获的象牙从香港走私进境。提货单还显示,走私分子还有未提货的象牙在香港。为最大限度地防止走私象牙流入市场,黄埔海关于10月15日通过粤港海关合作机制,将该案仍滞留在香港的夹藏象牙货柜准确情况向香港海关作了通报,并于16日派专员赴港提供协助。

  香港海关根据黄埔海关提供的线索准确地锁定了目标,分别在青衣9号国际现代码头海关监管区查获走私象牙1883.9千克,在流浮山浩耀柜场查获走私象牙1927.3千克以及象牙制品1.4千克,共计查获走私象牙及象牙制品3812.6千克。这是香港海关成立以来查获的最大一宗象牙走私案。至此,粤港两地海关共查获走私象牙及制品共计4103.71千克。根据主管部门估计标准,案值达1.7亿元人民币。

  经查,该团伙主要的走私手法是,首先在非洲购买象牙,然后以海运方式将走私象牙夹藏在红豆、废塑料等货物中,瞒报进口至香港,并伺机用摩托艇分批从香港海上偷运走私至内地销售,构成“非洲购货—香港中转—偷运闯关—国内贩卖”的完整走私链条。

  目前,此案已移送检察院审查起诉。(记者蔡岩红)

(责编:孙石磊、赫英海)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