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书画>>人民美术馆>>Z>>张永军
人民网>>书画>>正文

花香入梦深

2013年06月19日14:11  来源:人民网-书画频道  手机看新闻

每到初春时节,都会去看梅花。山坡上各色梅花竞相绽放,或一片花海,熙熙攘攘的热闹着;或迎风招展,三朵两朵自在地开着,展示着各自的风姿与韵致。走到近前细看,花儿迎风含笑,花瓣浅红,花蕊橙黄,而花瓣的根部又有些深红色;花苞微拆,清露滋润,映着上午暖暖的阳光,却是这般的好看。轻风徐来,有清香沁入心脾,让人痴醉。恰是闻风相悦,此时的感受是无法言说的,默默凝视之,似对好友一般,时时相见,把盏言欢;亦像是新知,是对望,也是交流。

我选择的观照方式是贴近自然的,在对自然的观照中去体悟生命的种种感受。画画的过程是对这种观照和体验完善的过程。无论是春夏时节,看繁花过眼,秾艳芳华,你方唱罢我登场。或在秋冬霜寒,看那一泓秋水,残枝衰叶,繁华过后,有余香回味。时序的更替,总是让我们带着惆怅又满怀希望,时时感受着生命的繁华和美好,同时感叹着时间的无情与无奈。自然的种种美丽与韵致往往会勾引起我们诸如此类的情思,生发出无数的联想与想象,引起我们创作的冲动。画画时,我会让自己安静下来,进入一种闲逸淡然的状态。铺好素白的宣纸,联想起观花时的感受,细细勾勒,将那一枝一叶一花的风姿慢慢地由笔端呈现出来。对细节的描绘是画面不可或缺的,它们是引发我创作想象的具体物象,是平时一点一滴的观察、感受而得的。观看的过程总是流动的、游移的、不确定的,始终是一个总的印象,是与自然物象的一个交流的过程。当这种感受体验要表达出来时,便要落实到画面具体的细节上,在对细节层层渲染的过程中不断地调整、完善着这样一种观看的体验,这引导我慢慢接近那样一个妙香远溢,妙意有在的美的世界。

对我来说,每一幅画都是生活的一个片段、一种情绪的记录或是某个特定时空中的一种记忆,或清雅、或秾艳、或从容、或闲逸......带有一种追忆的感觉,是某种心境上的感受。画画的动机就是由这种种情绪引起的。当然在落实到画面上的时候也并不总是沿着自己所预想的轨迹一直下去的,也是不停地生发着变化的。画画的过程既有惊喜也会有挣扎,这是需要运用种种的绘画技巧和经验去不停地调整,不仅仅是对画面中的点、线、色、形等诸因素的调整,也要努力地调整自己的情绪,并且不断地去适应这样的调整,使画面的形态不断地升华,达到我所感受到的、理解中的最美的形态。

我或写生或观察,记录着身边的这些花花草草、禽鸟虫鱼。出现在我面前的自然物象,其表现形式也是非常复杂的,需要耐心地、循序渐进地去寻找一种恰当的表达方式。这样的过程是缓慢的,也是漫长的,常常会沉迷于其中,甚至产生一种迷离的感觉,如入定一般,进入一种虚无缥缈的幻境。然后忘却时间挣扎着脱离出来,审视它们,所有这些物象都是真实可感的,是一种需要;体现在画面上,既要直观感人、形象真切,更需要的是技巧隐蔽。我们所使用的技法形式,都是为了使画面的形象真切、生动、感人。作画时总是要认真仔细地观察对象,用切实的方法去感受它,并且准确地表现出来。当然,这里的准确并非是完全的真实,处理自然物象的真实,实是画面的一种需要。所以,无论是画面形的表现,或是意象的表达,总得让人感觉到具体的东西才是。中国绘画中的形,也只是一个开始,是引领人们走向无穷艺术空间的窗口,因此画面又不能屈从于表象上的物理安排,而是一种更为深刻的自我表现,既要触动心灵,又要引发记忆、合乎法理又要富有个性,并留给观者以更多的联想与想象。

画画常因生活中一种机缘的偶遇而触发了心中的某种意象,产生种种感受与联想,引发并升华为一种意境。故而每一幅作品的完成,既是一个结果,也是自我表达的手段。作为一个画人,我有着的自己的艺术理想和追求,以此而言,每一张画都是阶梯,是进入自我表现的通衢。

                                   (资料来源:艺术家本人提供)

(责编:张千艺(实习生)、赫英海)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