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书画>>人民美术馆>>Z>>郑成钢
人民网>>书画>>正文

《兰若茗心集》序

陈玉圃

2013年06月19日15:02  来源:人民网-书画频道  手机看新闻

郑成钢,从余多年,擅书画,下笔每有奇气,余每愕愕然而刮目看也!既久、乃知成钢虔诚佛法,诵经茹素,持净土禅,是以其心境澄明,不同乎凡俗也!

成钢结缘茶道,遂作茶画凡三十九幅,多表现茶中珍品,虽然状茶花百态,而不著乎相,笔墨浅淡,高下由心,简繁得宜,寂寂然得尘外之趣也!识者谓其得画中禅意。盖禅意者以净、静之气入画,遂使画格升华焉!

更令人瞩目的是,成钢又寄兴题三十九首咏茶诗于其上,洋洋洒洒、思如泉涌、直使妙想汇禅机而驰骋鸿濛之外……诗人赏画、吟诗、品茶、参禅、欲发明宗旨使诗画妙合于茶道者也。

茶之与禅结缘久矣,相传茶仙陆羽亦曾栖身兰若,得禅文化熏陶,而后有《茶经》之说焉。其后,又衍绎出赵州茶禅。遂使吃茶与参禅水乳融焉!

而今成钢补之以书画与诗,使后之观茶画,吟茶诗,品香茗者或可有品味其净、静之旨而明心见性者也。

噫嘻!成钢于此有深意焉!

近闻成钢将以其茶画与诗付梓结集,故应嘱为之序。

 

(陈玉圃:1946年生于山东济南。少时为山东著名画家黑伯龙、陈维信先生门下弟子。广西艺术学院研究生毕业,指导教授为岭南名家黄独峰先生。擅山水、花鸟,兼作简笔人物,其书法、诗文亦洒然有逸致。从事高等美术教育数十年,历任山东曲阜师范大学艺术系、广西艺术学院美术系、广西师范大学艺术系、天津南开大学东方艺术系教授、研究生导师,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出版有《陈玉圃画集》多部,并编著有《山水画?画理》、《国画写意四君子》、《陈玉圃解析唐寅》、《荣宝斋画谱》等。)

(责编:张千艺(实习生)、赫英海)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