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峡两岸中国画名家交流展在台举行--艺术收藏--人民网
人民网>>艺术收藏>>滚动新闻

海峡两岸中国画名家交流展在台举行

2013年06月19日08:33    来源:新华网    手机看新闻

以“彩笔绘中华”为主题的海峡两岸中国画名家交流展18日在台北开幕。出自两岸画家之手的41幅水墨、彩墨作品,共同为观众描摹、再现了海峡两岸姿态各异,然而同样多娇的山川河流和村庄。

这些作品中,部分是两岸画家在阿里山和黄山等地采风后的创作。“作为文化交流的一部分,从2011年开始,两岸画家相互去对方采风,历时一年,亲身感受山川大地,并用当代人的视野和我们共同拥有的传统中国画形式,抒发对中国大好山河的热爱。”来自北京的中国画学会会长郭怡孮说。

作为本次交流展大陆画家的领队,以花鸟画著称的郭怡孮参展的作品是“阿里山花”。画面上,盛开的杜鹃花迎风摇曳,含蓄而充满生命的张力。郭怡孮说:“阿里山的杜鹃虽然不高,但姿态很美,尤其在风中轻轻摆动时,特别打动我。有点像云南的杜鹃。山高路远,两岸还是一家人。”

台湾著名画家李沃源的“揽胜”,从空中缆车的角度,描绘了日月潭风光,载游客的缆车从画面的右下方穿梭而过。从事工程管理的观众林大卫说:“李先生的这幅日月潭风光,让我想起了杭州西湖的三潭印月。大陆风光好,台湾风光也好。我们都希望两岸要和平发展哦。”

中国国民党荣誉主席吴伯雄为交流展剪彩。他说:“文化交流能促进两岸和平发展。希望今后两岸的文化互动更密切,手可以拉得更紧一点,心可以靠得更近一点。”郭怡孮送给吴伯雄一本自己的画册,名为“大好春光。”他说:“我希望两岸和平发展的前景,也像大好春光一样明媚。”

海峡两岸中国画名家交流展在台北孙中山纪念馆举行,将持续一周。(记者 文赤桦 裴闯)

(责编:孙石磊、鲁婧)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