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广新局证实五古墓被毁:属恶性事件 --艺术收藏--人民网
人民网>>艺术收藏>>滚动新闻

文广新局证实五古墓被毁:属恶性事件 

林梦建 李慧燕

2013年06月18日08:21    来源:信息时报    手机看新闻

昨日,考古工作人员在进行发掘工作。

地铁施工毁掉5座古墓备受关注。昨日,广州市文广新局文物处和市文物市场综合执法大队现场评估调查,证实有5座古墓被尽毁,表示这是“严重的破坏文物的恶性事件”,将依法处查。执法大队表示:今年5月1日广州市已实施新文物管理办法,明确表明先勘察后施工。明知故犯将负刑事责任。而施工方则称已征得考古部门口头同意施工,并没有发现文物痕迹。

事件经过 五座古墓被连夜挖掉

广州考古研究所萝岗区考古挖掘工作人员苗慧告诉记者,地铁六号线萝岗车辆段施工方将其考古挖掘警戒线内的五座古墓连夜挖掉,这些古墓都是商代晚期到春秋战国时期的,造成的损失不可估量。

“我们用红色的尼龙线围起来,并且有警示牌,但他们连夜钩走了,现在连弃土在哪里都不知道,五座古墓尽毁。”苗慧说。

昨日,记者在地铁六号线萝岗车辆段施工现场的大公山东坡看到,一座高约2米的土堆,上面钩机轮胎碾过的痕迹密密麻麻,上面明显有打钩的痕迹,土堆周边被红色的绳子围着,左边有倒在地上的警示牌,写着:“文物考古勘探发掘区”。除了被挖走的5座之外,大公山东坡目前还剩下两个古墓探方。昨日,记者在现场看到,的确有两个长约两米,宽约1米的地块被圈起来,所圈的地方土粒的颜色比旁边土粒的颜色稍微浅淡。“这就是墓地,但我们还没开始挖,所以不知道里面有什么文物。”广州市考古研究所考古部主任张强禄说。

记者了解到,该地是今年3月9日,广州市考古所在全市范围内进行文物勘探时发现的大型地下文物埋藏区。考古研究所在今年5月30日完成勘探工作之后,已经确定来峰岗(大公山)有18座墓葬。大公山东坡则有7座古墓。广州市考古研究所考古部主任张强禄表示,这是广州市近年来考古发现规模第二大的先秦墓葬区。

新闻发布会 文广新局:属于恶性事件将依法查处

“这是一起十分严重的破坏文物的恶性事件。我们深感痛心!”针对古墓被施工队伍挖掉的事件,昨日文广新局回应,证实了有五座先秦时期墓葬被推毁。

文广新局表示,今年3月上旬,为配合广州市轨道交通六号线二期(萝岗车辆段)工程建设,在市、区文物行政执法部门的协助下,广州市文广新局经向省文物局汇报,委派广州市文物考古研究所(以下简称市考古所)对该项建设工程用地红线范围进行了抢救性文物考古调查、勘探工作。

在今年6月1日,市考古所在考古勘探确认文物埋藏区域内布设10米×10米考古探方,展开了抢救性考古发掘工作,并重新对考古工作现场进行了围蔽和标示,截至6月14日,已发现并确认古墓葬18座。

文广新局表示:下一步,文广新局将对这起严重破坏文物的恶性事件依法严肃查处,追究有关责任人的法律责任,并以此事件为戒,积极与各建设单位沟通协调,建章立制。同时,广州市文广新局也将立即召开全市文物保护专题会议,通报此次恶性事件,开展各建设项目文物保护专项检查,以杜绝类似情况再次发生。

施工方:2009年考古部门曾出具没文物报告

昨日上午,广州市文广新局文物处与广州市文化市场综合行政执法总队一起来到地铁六号线萝岗车辆段施工现场评估调查。施工方于昨晚举行新闻发布会发布情况。

该负责人告诉媒体,广州市轨道交通六号线二期工程于2011年5月由国家批复工程可行性报告,同意开工建设。萝岗车辆段占地30万平米。而早在2009年的时候,广州市文物考古研究所曾针对六号线二期工程所在施工地出具《考古调查结项报告》,其结论是:“经过严谨而科学的考古调查工作,我们在广州市城市轨道交通六号线二期工程施工范围内没有发现古代遗迹遗物,可进行施工建设。”

在新闻发布会上,针对此前媒体所称“施工单位此前两次损坏文物”,施工方做出回应:“事实是在3月5日市考古所进场之前,在大公山及东坑口两处区域施工时遇到的情况。该两处区域在《广州市轨道交通六号线二期萝岗车辆段工程文物考古勘探工作报告》的领队意见提及:“该区域地层堆积单薄,包含遗物不丰富,不需要做进一步的抢救性考古发掘和保护工作,可以开展建设施工。”

在新闻发布会现场,对于为何要在夜间对古墓群进行施工。中铁二局华南区负责人李应战回应表示:“我们从1月份开工以来,一直都是有日夜施工的,我们有建委发的地铁夜间施工许可证,只是为了配合高考和中考,我们收到城管部门的通知,从6月1日到10日要求停工,因此14日夜间施工并不是突然之举。”

争辩1 施工前有没有警戒线?

对于考古研究所认为施工方撞到了警戒牌,并且挖掉考古勘探警戒线内的古墓的情况。昨日,记者在现场找到当天晚上指挥施工的负责人黎志华,他告诉记者:“我们施工的时候,根本没有看到有红线。警戒牌是下雨天被大风吹到的。可以从现场钩机走的痕迹来判断,我们根本就没有碰到警戒牌。”但是记者在现场明显看到有大约3厘米宽的红色尼龙绳警戒线。对此,施工方当天在场工人表示:“尼龙线是他们第二天拉起来的,我们施工的时候,根本没有。”( 记者 林梦建 李慧燕 专题摄影 记者 徐敏)

对此,广州市考古研究所考古部主任张强禄表示不认同并告诉记者,尼龙警戒线是5月2日就开始拉起来的。“警戒牌当然是他们推倒的。”另外,考古工作人员苗慧也表示:“被推倒的地方,我们前天下午还在挖掘中,除了红线之外,周边还有三块警示牌,分别在东边、西边和南边。”

争辩2 施工是否征得同意?

昨日,施工方回应施工是否征得考古所同意时称:5月28日,广州市考古所一位姓苗的现场工作具体负责人通知施工单位,称事发区域已考古完毕,5月30日后可进入该区域施工。昨日,施工方中铁二局的施工负责人之一赵先生也当场对文物执法大队副总队长江南说:“我们确实是征得了考古所的口头同意才施工的,因为这边的情况是一边施工一边考古挖掘,他们挖掘完了之后,都是口头通知我们施工的。”

昨晚,施工方回应称,考古研究所曾经五次口头通知施工方。分别为:

2013年3月5日,市考古所口头通知中铁二局项目部在车辆段施工范围内有文化遗址,要求立即停止施工。此前一直未有发现文物的报告和进行文物考古的要求。

3月6日,按照市考古所口头通知要求,萝岗车辆段工程正式全面停止施工,全力配合市考古所进行勘察工作。

4月8日,市考古所口头通知施工单位,移交了大公山部分已勘探区域,交由施工单位恢复施工。

5月中旬,市考古所再次口头通知施工单位,移交了东坑口已勘探区域,交由施工单位恢复施工。

5月28日上午10:03,考古所现场管理人员现场告知施工单位廖勇、黎志华来峰岗事发区域已考古结束,5月30日后可进入该区域施工。

对此,考古所张强禄表示:“绝对没有这种情况,我们每次都是文书通知他们的。”考古工作人员苗慧也否定口头通知过施工方:“5月27日,地铁公司对事发区已经造成了损失,破坏了我们的警戒线。当时我联系了他们,第二天考古队还对工地进行了重新围蔽。我怎么可能在这种情况下,通知他们施工呢?”苗慧说。

争辩3 事发区到底有没有古墓?

施工方在现场多次表示,在施工过程中,施工现场管理人员及监理工程师一直在场旁站,并未见夯土层及发现文物。

昨日晚上,施工方在新闻发布会上仍称:“6月14日,我们进入涉事区域挖掘土方,施工涉及区域长10米,宽8米,土石方为120m3。经现场确认,该区域为孤石密布区域。在施工过程中,施工现场管理人员及监理工程师一直在场进行旁站,在现场未见夯土层,未发现文物痕迹,挖出的土方已经弃至萝岗区北村弃土场。事发区域是否存在古墓,有待专家组调查认定。”

而昨日上午,在事发现场,记者并没有看到地面上遗留的任何瓦片等,也没有看到文物处组织的专家去看弃土堆,文物专家在事发区域逗留不到半小时便与考古所工作人员一同离开,前往办公区开评估会。执法局工作人员在施工方的陪同下,一起去了弃土堆调查。“可以通过测试证明新添上的土堆是属于事发区的,我们有弃土出入证书,执法队的专家证实是涉事区弃土。”施工方负责人之一赵先生跟记者说。

(责编:孙石磊、赫英海)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