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当山景区负责人谈“最强到此一游”--艺术收藏--人民网
人民网>>艺术收藏>>滚动新闻

武当山景区负责人谈“最强到此一游”

2013年06月17日08:26    来源:新华网    手机看新闻

6月11日,一位陈先生(@叛逆仔仔博主)发微博称,在武当山旅游时,发现一处石壁上刻有连签6个名字的“到此一游”,并同时刻有游客的家乡所在地。照片显示,一处山石上赫然刻着11排汉字,包括“洛阳市伊川县白沙乡”等字样,字迹较深。该图片一经发出,被网友们惊呼为“最强到此一游”。

湖北省武当山特区景区管理局介绍说,近年来,随着武当山“5A”景区的成功创建和知名度的提升,旅游人数不断增加,景区管理的工作量和管理难度也日益加大。由于游客素质参差不齐,景区乱贴、乱刻、乱画的现象时有发生。

“这反映出一部分游客道德素质低下。”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廉政研究院教授乔新生认为,当前一些国人的旅游消费还属于“炫耀性消费”,他们出外旅游不是为了真正欣赏大自然的风光,而是为了向别人炫耀自己曾经到过许多地方,这是一种不成熟的旅游心态。

“我们只能对不文明现象进行‘柔性’处理,一般以劝诫为主。”武当山景区有关负责人说,尽管景区管理人员多次进行专项清理,同时加大了对游客集散地的巡逻频次,但是由于管辖面积大、路线长,景区乱贴乱画现象仍屡禁不止。

经过30多年的酝酿,我国第一部旅游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旅游法》将于10月1日起实施,标志着中国旅游事业将进入一个新的时期。旅游法第十三条明确规定,旅游者在旅游活动中应当遵守社会公共秩序和社会公德,尊重当地的风俗习惯、文化传统和宗教信仰,爱护旅游资源,保护生态环境,遵守旅游文明行为规范。

“这些对旅游者义务的规定具有进步性,但是引导性仍然大于惩罚性。”湖北鄂西生态文化旅游圈投资有限公司法律顾问罗贝贝说,旅游法中极少涉及关于不文明行为的惩处,即使一些法律条款提出违法惩处,也没有提出处罚的力度。

罗贝贝认为,旅游法是逐渐完善的过程,一些粗放的法律条款还需要各项配套细则加以保障实行。她建议立法需和旅游行政管理结合起来,只有从根本上遏制不文明行为,才能真正促进我国旅游业的发展。

乔新生建议,一方面,旅游景区应设置更多标志,提醒游客培养公德意识、保护公共财产;另一方面,可以在著名的旅游景点,专门设置一些保留游客墨迹的墙面,让他们充分表达自己的感受和愿望。

记者了解到,“江南三大名楼”之一的黄鹤楼景区针对“伤痕累累”的观景平台做了“大扫除”。景区还设立了电子涂鸦墙,把以往的刻字扫描进去,反复播放。“这既满足了游客留恋的心愿,也具有警示意义,游客看到以往的刻字也许会感到脸红。这或许可以作为全国各地景区一项有益的尝试。”罗贝贝说。

(责编:孙石磊、赫英海)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