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书画>>人民美术馆>>J>>贾佳
人民网>>书画>>正文

境亦奇——谈贾佳的绘画

2013年06月14日13:33  来源:人民网-书画频道  手机看新闻

“境亦奇”是恩师范曾先生对贾佳的点评与寄语,今借先生此语写一点文字,略谈贾佳其人其画。

贾佳对于绘画,应该是天性好之,闻其自小时即能非常形象地描述糖纸画片上的图案纹样,后来在南开大学东方艺术系攻读本科,在天津美术学院中国画系攻读研究生,受业于范曾先生、陈玉圃先生、贾广健先生等名师,她对绘画的认识逐渐成熟,绘画技法与表现也打下了深厚的基础,这个基础是东方文化背景下纯粹的笔墨图式和审美境界,因此,贾佳对绘画的追求,须臾不离清新、自然、恬淡、唯美的传统精神,同时,她在汲取传统笔墨营养的基础上大胆尝试、敏于思考,凭借与生俱来之天赋,坚守灵府之清净造化,万物备于心,众妙现于画,诗意的栖居是她一贯的基调。

跟随陈玉圃先生山水写生,我与贾佳初识于太行林虑,携手于南开湖畔,乃至登恒宗、泰岳,渡黄河、长江,山水之间,拣拾烟霞散落的空翠,唱和之际,妙悟仙圣妙赐的清音。展卷铺纸,濡笔和墨,一草一木,皆成情境。我乃粗人,笔墨唯以聊抒胸中逸气为状,而贾佳作画,则是凝神静思,气定神闲,对景写生,直接拿勾线笔准确地勾勒出物象,经营好位置,思理为妙,神与物游,从一点一划,至千笔万笔,从一枝一叶,至繁花竞盛,巧裁妙切,从容中度,而其落笔秀媚,清丽雅致,颇得暗香疏影之致。至画作完成,几无需删减之处,待到搜尽奇葩,归来创作,却又能笔走龙蛇,行云流水。工笔画创作,一般需要经过严格的反复推敲起稿,方可描摹勾线,所谓“九朽一罢”是也,而她却能一反常规,先施以离披点划的水墨渲染,再“斤斤计较”于画面主要物象形色之间的关系,是以其画面既有紧劲连绵之形势,又有墨渖淋漓之韵致,情采有致,风骨俱存,毫颖间现出风神,混沌里放出光明,“合于桑林之舞,乃中经首之会”正可形容她笔墨的乐章,我作为她绘画过程的全程见证者,每每为其击节称赞,她以其纯净豁达的心灵,洒脱直率的性格创作出了一幅幅弥漫着淡淡清香的心灵之作,向人们传递着平淡与高怀。

我们期待着她精粹的笔墨继续抒写着其清雅的性灵,描绘着唯美的境界,在找寻自己艺术语言过程中快乐前行,并逐渐建立起她作为东方女性个性与审美的绘画风格。

壬辰春月于陟彼山岗斋(姜金军)

(责编:孙石磊、赫英海)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