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书画>>人民美术馆>>L>>罗耀东
人民网>>书画>>正文

汉风楚韵抒胸臆 徽墨重彩演风流——罗耀东其人其画

2013年06月13日13:20  来源:人民网-书画频道  手机看新闻

淮海大地自古以来就是两汉文化的发祥地,在这片土地上孕育了无数文化名人,他们的理论乃至哲学观念影响着一代又一代的艺术家。生长在这片土地上的罗耀东先生,汉代文化的浸染使他的创作带有浓厚的汉风楚韵,而作为新徽派的新生力量,他更秉承了徽文化的传统,贴近地域特征。用发展的眼光,广博的胸襟来容纳所有艺术思潮,形成自己独特的艺术见解。

中国画家自古与道家是有些缘份的,道家讲究无为,追求宇宙意识和自然观的和谐统一,所以道家一派多归隐山林,远离尘世。而中国的画家也因此受到道家学说的影响,追求山水人文的意境,而非西洋画的写实。“不化而应化,无为而有为,身不炫而名立”一直是罗耀东先生所推崇的创作思想,也是他做人的基本准则。从九届全国美展的《惊秋》,到十届全国美展《赶春》,他的作品在虚实之间,气韵深处体现了自然的精神状态和天人合一的终极目标。正是这种发自自然的生命意识和神秘的宇宙观,才能带给观者以无穷的韵味和遐想,不在画内,而在画外,所谓“功夫在其外”就是这个意思。画外的“功夫”不是技巧,而是厚重的老庄哲学内涵。同时,罗耀东先生一直遵循庄子“解衣般礴”论,不受世俗礼法束缚的思想道出了他的艺术创作的特殊性,“受事则无形,治形则无迹”,作画须有解衣般礴旁若无人之意,“不为先匠所拘,而游于法度之外”。老庄精神大气磅礴,但却十分的抽象,也正是这抽象,才使罗耀东看到了高山仰止的美,找寻到并使之成为他艺术创作的指导思想。

如果说在创作理念上,罗耀东遵循的是老庄哲学,那么在技法上,他更多的是遵循宋元肖像画用意传神理论。在罗耀东先生的作品中,传神这个词被他表现的淋漓尽致。在他看来,“凡人意思各有所在”,即每个人的精神特征所在皆不同,正象他强调的画人物传神与模仿人动作一样,并不要求“举体皆是”,处处都象,抓住“其意思所在”就可以了。罗耀东的水墨人物画,从中国传统道家无为思想出发,人物造型轻松,闲散,意趣横生,笔墨语言传统,朴实,从宋元用意传神的画风中汲取营养,塑造生动谐趣的形象,同时也探索着一条符合自己内心的笔墨创作之路。

罗耀东先生以传承文化,振兴徽派为已任,在对传统的反观里找到属于自己的体裁,内容和艺术思想,并把所有的一切揉入自己的创作中,显示出他兼容并蓄的博大胸襟。在他的工笔重彩作品中,线条的淡化和明丽雅致的色彩形成了鲜明的对比,唯美的画面和深厚的意境并存,使他的作品充满生动和灵气和匠心独具的情愫。《临涣茶馆系列》正是他对新新派的发展和延续,临涣,古时称谯郡,是魏晋名士竹林七贤嵇康出生地。而嵇康认为:……夫推类辨物,当先求之自然之理……今未得之于心,而多恃前言以为谈证。自此以往,恐巧历不能纪耳……判断事物不能只靠感性认识,更重要的是作出理性判断。只有这样,才能正确反映事物的本质。而绘画创作也同样,无论是写意还写实,都要抓住事物的特点。《临涣茶馆系列》中,数缕蔓藤,方桌圆凳,袅袅茗烟,寥寥几笔,便觉形象跃然纸上,画间更有一丝淡淡禅意,让人乐而忘忧,这种复合的审美表现包含了更多的道家精神和佛教禅宗思想,通过平实自然的笔墨和符号化的语言重构完成一种自在、超越、直达心境的生命体验。

画家的世界观和哲学思维决定着画家画品的高下,而画家所追求的精神状态同时也是其灵魂世界的标志。纵观罗耀东先生的作品,无论是水墨还是工笔重彩,他的哲学天道观的朴素单纯和又宏大精深的存在意识,使他的作品带有浓厚的地域文化特色和淳朴动人的情怀。中国画作为传承文化的载体,从出现伊始就拥有对人类精神的依附力。只有通过画家本身心性对生活和自然的提升,作品才能够散发出文化的品质和宏大的精髓。斯生于楚汉大地,抒写徽派风流,他的作品散发着平淡纯真之美,更孕育着无限灿烂的未来。(关山春)

(责编:孙石磊、董子龙)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