钓鱼岛文献将出版:收录古籍34种中外舆图27种--艺术收藏--人民网
人民网>>艺术收藏>>滚动新闻

钓鱼岛文献将出版:收录古籍34种中外舆图27种

2013年06月06日08:33    来源:光明日报    手机看新闻

《中国分省地图》 国家图书馆藏

《中国分省地图》 国家图书馆藏

  收录相关古籍34种、近现代文献55种、中外舆图27种

  光明日报北京6月3日电记者杜羽从国家图书馆获悉,该馆在前期整理钓鱼岛文献的基础上,将编纂出版《文献为证――钓鱼岛文献图籍录》。该书收录钓鱼岛相关古籍34种、近现代文献55种、中外舆图27种,它们客观、准确地呈现了文献记载中的钓鱼岛,以翔实的文献资料证明中国最早发现、命名钓鱼岛,以及中国对钓鱼岛进行长期管辖的历史事实。

  据介绍,该书主要汇集明清册封使出使琉球的记录、海防杂著、外交文书、中外舆图、法律文件等文献。其中,由英国人绘制于1801年的英国官定地图《新中国地图》(A new map of China),Hao-yu-su(即“钓鱼屿”)、Hoan-oey-su(即“黄尾屿”)、Tshe-oey-su (即“赤尾屿”)等诸岛不仅着色与中国福建省相同,而且以中国闽南方言命名;由法国人绘制于1821年的《中国和日本地图》(Carte de la Chine et du Japon),明确记载了当时中日两国的领土界限,“钓鱼屿”着色与中国大陆一致,表明其属于中国领土;由日本人绘制的《大日本全图》(1883),其所含《琉球全岛之图》绘出了西南岛屿久米岛等,未见钓鱼岛、黄尾屿、赤尾屿。这些以往鲜见的文献,为钓鱼岛问题研究提供了新的材料。

  北京大学历史系教授王晓秋认为,文献是最有利的证据,钓鱼岛主权属于中国的历史与法理依据充分体现在国内外大量文献之中。《文献为证――钓鱼岛文献图籍录》等钓鱼岛文献的整理、公布,将使日本相关人士的谬论不攻自破。(本文图片均为张鹏摄)

(责编:孙石磊、赫英海)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