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书画>>人民美术馆>>G>>古棕
人民网>>书画>>正文

我在列宾美术学院体会创作教学

古棕

2013年06月05日15:48  来源:人民网-书画频道  手机看新闻

1993年3月至1996年6月我在俄罗斯列宾美术学院油画系梅尔尼科夫工作室学习,读研究生。记得那时每个星期二和星期五上午是导师给工作室三年级至五年级的同学看创作的时间。为此,我们必须在这两天之前准备好自己的创作小稿。一般都要用色彩画好,创作小稿比较完整。有的同学还做了装裱。我经常是星期一和星期四的晚上不能睡觉绘制创作小稿。

由领导工作室的教授带上他的助手们来看同学们的创作小稿,先是助手们谈对学生作业的看法,最后由领导工作室的教授总结性发言,然后打上成绩分,一般是五分制。在列宾美术学院学术气氛很浓,学院走廊两侧的墙面上都是已故著名的列宾美术学院教授肖像。能得到导师的表扬是学生很大的光荣,所以把创作课看的是非常重要,也是导师检查学生学习成绩好坏的主要方面。六年级毕业班就不参加素描、色彩的课堂练习和文化课学习。而是集中到毕业创作工作室,那里通常比较大,每个同学都有自己的空间。平时上课时间可以去图书馆查找资料,也可以去外地收集创作素材,但是在开学一、两个月后一定要交三张不同题材的创作草稿和导师研究商量从哪一个方面上继续扩展深入。在六年级第一学期和第二学期前半段时间都是反复研究,推敲创作题材和手法的时间,只是到了第二个学期后半段时间,才开始将确定下来的创作小稿进行深化绘制成大稿。

我在毕业班那一年反反复复画了十二张创作小稿,也许是我导师梅尔尼科夫对我的毕业创作壁画能够放置在中国政府驻圣彼得堡总领事馆宴会厅里的重视吧!同一题材、不同色调、不同材质的变换过程都体验了。我的毕业创作最后一稿是以中国的长江为题材,充分展示中华民族悠久历史文化和富饶美丽的山河景象。通过与导师商量确定使用丙稀绘画材料,使得整幅壁画效果犹如中国的山水风景画那么轻松优雅,里面又蕴藏着丰富微妙的色彩变化,我的毕业创作《中国的风景》获得了满分。

列宾美术学院在创作教学中坚持现实主义加上浪漫主义,提倡创作素材来自实际生活,再从文学、戏剧的角度加工提炼出高于生活的情节和内容进行创作。反对照相式的写实主义,更反对虚无缥缈的抽象主义和野兽派等形式。这和他们的文学、影视、话剧、歌剧创作是一脉相承的。正如:B·C·佩西科夫在《素描的构图草稿》中所说:“一切构图都要注意人的情感,注意人的内心流露。因此,注意力要放在对主题的分析上,学生应首先深刻理解主题,要逐步由浅入深,由简到繁,要向学生讲清,如何用构图手段表现人的这样和那样的状态,要用造型艺术史中的实例表明,过去和现在的大师们是如何解决这些任务的。”“色调构图,能培养学生在画中构思的本领,以及如何用亮调子和周围环境表现主题和塑造体积空间的能力。哪怕最小的造型手段都应集中在主要的构图上。通过这些造型手段可以使人理解影象和斑点,旋律美和画面的和谐统一关系。在色彩草稿中,应画出人体、物体和周围人们的尺寸,画出明暗对比的关系,以及局部与整体的相互联系。在绘制构图草图时要特别注意表现主体。”……“在日后教学中,学生会从素描草稿着手,开始任何一种教学绘画。在各种绘画中,构图草图都很重要,因为它能确定下一步的进程,能使人创造性地去完成面临的任务,获得最大的灵感和表现力,并能从若干草稿中选取最佳方案。” ②

列宾美术学院油画系梅尔尼科夫工作室是大型壁画工作室,创作题材基本上分为五大类型:A 歌颂祖国人民,歌颂友谊等题材 B歌颂人道主义,反对战争题材 C 历史性题材﹙历史人物,历史事件﹚D 民族神话性题材﹙神话人物,神话故事﹚E宗教性题材﹙宗教人物、宗教故事﹚。应该说这和我了解的五、六十年代苏联时期列宾美术学院的创作题材内容没有太大的区别。只是将歌颂人道主义反对战争的难民题材从第二次世界大战转移到俄罗斯车臣战争上。同时新增加了宗教性题材的创作。随着苏维埃联盟的消失,共产主义的信念由宗教思想代替。在俄罗斯全境内建设了许多新的东正教教堂,从客观上形成了对宗教性题材壁画、玻璃镶嵌画的需求。当然这一创作题材领域外国留学生很少介入。比起欧美国家留学生,我们中国的留学生还是比较容易懂创作是怎么一回事。例如,歌颂祖国歌颂人民,反对战争等等对我们中国的留学生来讲并不难。好象在学校里听过见过,知道怎么去创作老师要求的东西。而欧美国家的留学生理解列宾美术院的创作内容确实有难度,他们不懂创作的含义,搞的创作是自己拿着一只小鸟或者是自画橡一类的东西,当然时间长了,他们也会摸出一些道道来。

我想列宾美术学院严谨的治学态度,现实主义加上浪漫主义的创作教学方法对我国美术院校基础教学是大有益处的。

注:B·C·佩西科夫 《素描的构图草稿》 天津人民美术出版社《科学素描教程》1996年12月第52页

 

(资料来源:艺术家本人提供)

(责编:张千艺(实习生)、赫英海)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