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书画>>人民美术馆>>N>>牛欣雁
人民网>>书画>>正文

女性画家牛欣雁的艺术

巩北田

2013年06月05日13:29  来源:人民网-书画频道  手机看新闻

牛欣雁的艺术风貌,与她娇小羸弱的外表截然不同。这是一个很有趣的现象——人们通常会认为女性画家心思细腻、笔触空灵,充满了小情小调,但在她的艺术世界里,我们看到的却是奔放、率意,甚至是野趣、粗粝。她的人物画多取材于市井中的平凡人物和平凡场景,许多画家或许不屑入画,但牛欣雁却在为平凡人“立此存照”的过程中,锤炼出了自家风貌。她的用笔强调力度和节奏,注重书写性,绵密而不显臃滞,果断但不失匠心;谋篇布局也同样给人厚重沉稳的感觉,讨巧的小聪明在她的画中是看不到的。从取材到笔墨,从笔墨到谋篇,我们看到了一个独特的牛欣雁。这就是艺术的魅力所在,因为不同,所以不凡。

牛欣雁虽然还很年轻,但已经确立了艺术的方向,这是很难能可贵的。究其因,不外乎这两点:她本人就不是什么细腻温婉的小女子,虽然看上去娇小羸弱。再加上出身于民风豪爽的齐鲁大地,内外因共同决定了她的艺术特色。还有就是,她在南开大学东方艺术系求学时,从本科到硕士,接受了系统的艺术教育,并曾受到诸多名家指点,为她艺术风格的形成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

在许多人看来,牛欣雁的画是不讨巧的,特别是她这样一位女性画家。但,这恰恰是牛欣雁。

(责编:张千艺(实习生)、王鹤瑾)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