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物刻字背后的文明暗疮--艺术收藏--人民网
人民网>>艺术收藏>>滚动新闻

文物刻字背后的文明暗疮

2013年06月05日08:48    来源:北京商报    手机看新闻

文物刻字背后的文明暗疮

文物刻字背后的文明暗疮

  埃及神庙刻字事件又勾起了国人“到此一游”素质的讨论,而且很多景点都可以看到这些刻字,大煞风景,在文物上刻写更是破坏了文物的价值。网民对埃及刻字事件反应强烈,在警示所有人要自觉保护文物的同时,也让我们不禁反思埃及刻字事件网络舆论声讨背后的“文明暗疮”。中国人为何偏好用这样的方式四处留痕?对此,你怎么看?

  @闾丘露薇:一、不管是中国人还是外国人,破坏文物就是违法行为,不能用外国人也这样来作为自己可以这样的理由。二、埃及神庙也好,其他中国古迹也好,遭到涂鸦不修补,显然对文物本身不重视,只当成生财工具。三、政府破坏文物,没有保护好文物,也要追责。

  @白菜价环球旅行JourneyCA:在巴黎卢浮宫,游客屏息静气观赏艺术品,忽然有中国游客用洪亮的嗓门叫道:“蒙娜丽莎就在前面那个厅!快走啊!”紧接着,20多名中国人呼啸奔去,把这幅画围了个里三层外三层,轮流与“蒙娜丽莎”合影。

  @曾经是水手:埃及千年神庙浮雕被刻中文“丁锦昊到此一游”,可耻啊!本来国人在国外的名声就不佳:帕劳潜水扔烟盒、马尔代夫偷珊瑚、赵根大在台湾刻字。在国内就更不胜其数了,在国外我们不奢求为国争光了,那个太飘渺,只求不损国人形象就好了。

  @炫骑士:因为丁锦昊在埃及文物上刻字到此一游,引发国人口诛笔伐,不过是因为觉得在国外丢人了而已,普遍的面子心理。其实要讨论的是我们为什么不愿意遵守规则,为什么觉得踩踩不让踩的草坪、闯闯红灯都是小事一桩。

  @若木若愚 :最近网上关于在古迹涂鸦的讨论很多,而在长城上刻字早已是司空见惯。每每看到那些歪七扭八的文字,实在觉得有碍观瞻。不过,将心比心,如果在不显眼处做点记号,虽己所不欲,但还是能够理解。而很多人用自己的大名污染视线,就有点太过磕碜了。

  @春天的荼蘼:为什么有的人的文字可以题在报刊匾额名胜古迹,另一些人却不准题?阿Q说:“和尚摸得,我为什么摸不得?”所以应该认为“到此一游”从根本上说是挑战机会不均现实、是草根对社会公平的追求。这是一种非评价性文化,即你无法简单地说其好坏。古人就有景点题诗的习惯,崔颢若不题诗,就没有今天的黄鹤楼名句了。景点为什么不可以划定几棵树或辟一块石头,专门让人涂鸦呢?须知,天南海北的,不同年龄、种族、文化层次的游客的涂鸦,本身就是一种景色。所以,景点应开辟涂鸦区。

  @俞敏洪:孩子犯错,主要错在成人,孩子有样学样。到中国每一个旅游点,都有“到此一游”的字样。在国外写了大家知道羞耻,为什么在国内就不知道羞耻呢?我们应该学会先爱护自己的文物,应该懂得在自己脸上写字也是羞耻。孩子可以原谅,大人应该进步。

(责编:孙石磊、赫英海)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