盘点悠悠岁月里的老玩具--艺术收藏--人民网
人民网>>艺术收藏>>滚动新闻

盘点悠悠岁月里的老玩具

2013年06月05日08:37    来源:新华日报    手机看新闻

悠悠岁月里的老玩具

  不论哪朝哪代,人们的童年记忆无疑离不开玩具的陪伴——拨浪鼓、花灯、风筝、孔明锁、七巧板、九连环……形形色色的老玩具伴着华夏子孙从历史深处走来,其中有不少甚至到了今天仍然伴随着孩子们的成长。在数千年的悠悠岁月中,这些蕴含先人智慧的玩具,不仅仅是可观可玩的物件,更成为有着温度的文化传承的载体。
  众多古人玩具中,拨浪鼓、泥人等玩耍类玩具,简单、质朴,给先人的童年带去无穷乐趣。
  一提到拨浪鼓,仿佛就能听到“咚咚咚咚”的拨浪声,孩童玩耍时的憨态跃然眼前。查阅有关资料,拨浪鼓诞生于先秦时期,除了儿童玩具,当时还作为打击乐器。古人绘画中,拨浪鼓时有出现。现藏于台北故宫博物院的《传宋苏汉臣五瑞图》,画面中有五名童子,或戴面具,或涂面,跳起大傩舞,其中雷神双手持拨浪鼓, 两只鼓均为双层鼓。南宋李嵩《货郎图》中还出现“四层拨浪鼓”,由四个由小渐大的鼓摞在一起,摇动时一起发声,造型精美可观。
  泥人也是无数代孩童们喜爱的玩具。我国著名的泥人有产生于清代的泥人张,明末的兔儿爷,以及产生年代更早的惠山泥人,题材有人物、动物、戏文等。《红楼梦》中,质拙可爱的泥人也深得大观园里姑娘们的欢心。“探春积攒了点私房钱,便央宝玉到外面帮她买些柳枝儿编的小篮子儿,竹子根儿挖的香盒儿,胶泥垛的风炉子儿”,这里“胶泥垛的风炉子儿”便是指泥人。薛蟠到江南贩货,给妹妹带回一箱子当地特产,其中就有“一出一出的泥人儿戏”,这里的“泥人儿戏”是指江苏民间的泥人。顾禄《桐桥倚棹录》有云:“苏塑泥人其法始于宋时袁遇昌。流传至清代,开始出现戏曲人物的情景剧题材、一出一出的泥人儿戏。”当时,古代泥人除了当玩具,还在春节、庙会、清明时用于祭祀。
  七巧板、华容道、孔明锁、九连环等则是古代的益智类玩具,它们的造型并不复杂,却暗藏玄机,与几何学、拓扑学、图论、运筹学等数学原理相勾连,摆弄起来其乐无穷,又费尽思量。
  七巧板的起源可以追溯到4000多年前的“规”和“矩”,一个七巧板拼出的图可达数千个。这个著名的游戏在19世纪时开始流传到国外,被称为“唐图”、“机巧的中国之谜”,英国皇家协会会员李约瑟博士在《中国科技史》中称其为“东方最古老的消遣品之一”。
  据考证,七巧板是由我国宫廷中的一种家具“燕几”演变而成的,“几”是矮脚桌,“燕”和“宴”通,“燕几”即是宴席桌。宋代黄长睿出版了一本《燕几图序》,书中设计了一套“燕几”,利用七张桌子随意拼合,可以拼出多种形状的桌子。到了明代,有个叫严激的人,根据“勾股”之形,将“燕几图”加以变通设计了一种“蝶几”,利用三角形相交错,拼出形如蝶翅的图,花样图案可达百种,而七巧板很可能是从“蝶几”演化而来。七巧板的定型,大约在明末清初,当时,清宫中常用七巧板文字游戏。刘潞在《清官词选》中注释说,孝全皇后钮枯禄氏幼时在苏州曾玩过一种“乞巧板”,这种板就是七巧板。之所以叫“七巧板”,是取“七夕取巧”之意。
  在中国古代的益智玩具中,九连环最为“凶残”。九个环环环相扣,套在一个长柄中,拆解要经过341个步骤,玩它时不仅需要智慧,还需要一颗平静的心。正因如此,有心事时解连环不但解不开,更觉愁肠百结。古时的九连环做工考究,从圆环、框柄,到整体造型,有各种奇巧形状,别具匠心,它们不仅仅是孩童手中的玩具,也是年轻女子们的闺房雅玩。
  九连环较早出现是在《战国策》等文献里,此后在诗词家的吟咏中也常常能见到,它代表了乱麻一般的愁绪,北宋词人周邦彦在《解连环》中感叹:“纵妙手,能解连环”,成为千年一叹。
  注重观赏也是我国古代玩具的一个重要特点,比如皮影、风筝等,除了可供戏耍玩乐,它们也是一件件艺术品。
  最早诞生于西汉的皮影,采用皮革制成,主要使用红、黄、青、绿、黑等鲜艳纯粹的颜色。皮影用作表演时,艺人们在白色幕布后面,一边操纵皮影,一边唱戏或念白。孩童戏耍时,则不需要幕布等道具,单操纵皮影就可让角色玩起“过家家”。我国早期许多动画电影,如《猪八戒吃西瓜》、《人参娃娃》、《金色的海螺》,灵感均来自皮影。
  从古到今,放风筝是童年最快乐的奔跑游戏。起源于春秋时期的风筝,被誉为人类最早的飞行器。古时它在南方叫“鹞”,在北方称“鸢”,曾是战争中传递信息和军事测量的工具。晚唐时期,有人在风筝上加入琴弦,被风吹时会发出古筝一般的声音,于是被称作“风筝”,到了宋代,逐渐成一种玩具。“草长莺飞二月天,拂堤杨柳醉春烟。儿童放学归来早,忙趁东风放纸鸢。”飞翔在古代就是人类的向往,也是所有童年的梦想。
  风筝在我国文艺作品里意象众多。清代女诗人骆绮兰的《春闺》里,“春寒料峭乍晴时,睡起纱窗日影移。何处风筝吹断线?吹来落在杏花枝。”春闺梦中醒来,风筝已断线,只余空虚寂寞冷了。
  红楼梦中,风筝代表一位金钗——探春。十二钗图册中的图画、灯谜会中的灯谜均昭示了探春如风筝一般飘零的命运。放风筝的详细描写在第七十回,这里出现许多风筝,有大蝴蝶、美人、软翅子大凤凰、大鱼、大螃蟹、大红蝙蝠、七个大雁等等。探春放了一只凤凰风筝,正要剪自己的凤凰,天上也有一个凤凰渐逼近来,与这凤凰绞在一处,正不可开交,又见一个门扇大的玲珑喜字带响鞭,在半天如钟鸣一般,也逼近来。结果,探春的命运再一次惊心动魄地预演,“那喜字果然与这两个凤凰绞在一处,三下齐收乱顿,谁知线都断了,那三个风筝飘飘摇摇都去了。”(龚 倩)

(责编:赫英海、鲁婧)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